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ELife 华中科技大学基础医学院牟阳灵教授发表神经认知新研究文章(from 生物帮)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7-12-14 [来源]: [浏览次数]:

摘要: 10月16日,《ELife》杂志在线发表基础医学院“青年”牟阳灵教授的研究论文《NMDA受体在成年新生颗粒细胞发育不同阶段的作用》

10月16日,《ELife》杂志在线发表基础医学院“青年”牟阳灵教授的研究论文《NMDA受体在成年新生颗粒细胞发育不同阶段的作用》(Distinct Roles of NMDA Receptors at Different Stages of Granule Cell Development in the Adult Brain),牟阳灵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美国拉霍亚索尔克生物研究所遗传学实验室的Fred HGage为论文通讯作者。

大脑有数十亿的功能细胞——神经元,大部分神经元在我们出生的时候已经形成。而大脑中的海马区,会在生命的整个阶段持续产生新的神经元,这些新生神经元与学习和新记忆的形成息息相关。已知神经元之间主要通过突触进行信号传递,而神经元上的小突起(称为树突棘)通常是突触形成和接收信号的部位。通过这些连接,神经元之间就会形成神经网络或环路来控制大脑不同区域的活动。因此,一旦有新的神经元形成,它们就需要与其它的神经元形成连接来发挥功能。NMDA受体是神经元表达的一种膜蛋白,缺失该受体的神经元通常会在产生后很快死亡。研究表明NMDA受体对突触功能、结构具有重要的调控作用,然而NMDA受体究竟如何促进新生神经元存活并控制其整合到神经环路中的问题仍然没有得到解决。

在该研究中,牟阳灵教授团队采用基因敲除的办法使神经元在发育的不同阶段缺失NMDA受体,发现敲除NMDA受体的新生神经元通常在两三个星期内死亡,而当它们在特定分子生物学手段调控下强制存活时,则表现出树突棘的急剧减少。但是,敲除四周龄以上的神经元中NMDA受体,不仅没有改变树突棘的数量,神经元突触之间的通讯反而更好。他们由此推断NMDA受体在神经元发育的不同阶段起到了不同的作用:起初,NMDA受体通过增强树突棘形成而促进神经元存活;而一旦突触形成,NMDA受体则抑制树突棘的成熟,使它们保持适当的大小,通过控制突触效能来保证新生神经元在整个神经网络中的正确连接。该发现对全面认识NMDA受体在大脑可塑性中的工作原理具有重要意义,还可能有助于寻找增加成年大脑神经发生和有效神经环路形成的方法以提高学习和记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