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席姣娅老师在2017年校级教师教学法竞赛中取得第一名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7-12-18 [来源]: [浏览次数]:

我系席姣娅老师在2017年校级教师教学法竞赛中取得第一名

华中科技大学2017年教师教学法竞赛--sandwich教学法竞赛、PBL教学法竞赛分别于6月9日和6月16日在同济医学院二号教学楼八大教室隆重举行,基础医学院生理学系席姣娅老师、解剖学系王春旭老师在三明治教学竞赛中取得第一名和第三名的好成绩,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袁萍老师在PBL教学法竞赛中摘得桂冠。

本次sandwich教学法竞赛共有来自基础医学院,第一、二临床学院的5名教师进入决赛,PBL教学竞赛共有来自基础医学院,第一、二临床学院的15名教师进入决赛。竞赛由教学法课堂教学录像和现场讲解两部分组成,旨在提高教师运用sandwich教学法和PBL教学法的能力和水平,从而进一步提高我校本科教学质量。

基础医学院派出2名在sandwich教学法运用上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优秀教师参加。席姣娅老师一直积极参加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CFD)各种教学培训(包含三明治教学培训),承担了省级教学研究项目《在生理学教学中综合应用大课讲授、三明治、PBL等多种教学方法》,在不同年级、不同专业本科生中实施三明治教学,作为全校使用“微助教”与学生互动最频繁前三名的老师,她还将微助教促进师生互动的亮点和制作海报展示等运用到三明治教学中,注重教学效果的调查反馈,最终以对sandwich教学法准确深入的理解、丰富的三明治教学法教学经验,现场的出色表现,获得了评委专家的高度赞扬,最终获得第一名。王春旭老师多次担任CFD的sandwich教学法教学培训助教工作,自编三明治教案数量多,以微弱的差距获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这2位教师均为校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适用于基础医学课程的Sandwich教学模式的应用、延伸和推广》的主要完成人。

基础医学院袁萍老师参加学校PBL教学法教学竞赛,她以基础医学阶段实施的PBL教学实例《后悔吸烟的肖爹爹》开始了自己的竞赛汇报。她分享了自己学习和实践PBL教学的经历:从2004年接受PBL教学启蒙,通过我校中德医学教育联合培养师资培训班的多期培训逐渐进步,多次持续参加国内各类教学培训实现不断成长,成为PBL教学方面比较专业的教师,独立承担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一些教学培训课程。她根据自己每年年均30学时的PBL教学任务、10年的PBL教学经历,分享了在本科生的基础医学阶段PBL教学实践中遇到的困难,在教案的编写设计、PBL教学流程再造、如何引导学生学会提出问题、学会倾听和表达,引导学生实现预设的学习目标、如何客观评价和反馈学生在PBL教学中的表现等方面的经验,阐述了对PBL的理解,即 PBL是4P(People、Problem、Purpose、Process)的一种教学模式。袁萍老师精彩的讲解获得了热烈的掌声,最终以显著的优势获得了PBL教学法教学竞赛第一名。

基础医学院参赛教师们在教学上的时间投入和深入思考,日常扎实的教学实践终于完美绽放,为学院赢得了荣誉,展示了我院教师的风采。比赛现场,也有不少基础医学院教师到场观摩学习,观摩的过程中不时动笔记录或者拍照学习,他们表示比赛现场是非常鲜活的教师教学培训案例,通过观摩更加明晰了自己努力的方向,也希望以后通过信息技术手段记录自己的课堂表现,供教师课后反思教学,以利改进。

学院教学办公室十分重视本届的教学法教学竞赛,积极做好组织工作。3月中旬在全院范围内组织学院教学督导组和教学法专家们举办了备赛辅导,并为参赛教师提供往届获奖教师的比赛视频,供参赛选手观摩。6月7日中午邀请刘文琪教授、孙军教授、袁萍老师对sandwich教学法参赛的2位教师进行了全方位指导、6月14日中午邀请周新文教授、尹丙姣教授、刘文琪教授、孙军教授对PBL教学法参赛教师袁萍老师进行了多对一的赛前指导,突出基础医学阶段实施新教学方法存在的困难、采取的解决措施和取得的实际效果,凝练特色,以丰富的本科生教学实战经验,深入阐述对教学法的理解和体会,取得了十分理想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