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席姣娅老师在同济基础教学论坛讲解微助教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7-12-18 [来源]: [浏览次数]:

“微助教”,精彩课堂的好帮手——新学期第一期同济基础教学论坛研讨课堂管理

来源:2017-07-03 09:05:43 点击数: 7 编辑:

2017年4月1日上午,PBL教学楼计算机室座无虚席,来自基础医学院及医学院其他院系的老师们共聚一堂,研讨基于微信的课堂互动平台“微助教”在教学中的应用。

这是基础医学院举办的2017年第1期同济基础教学论坛。基础医学院副院长王芳教授首先致欢迎辞,她介绍本次论坛主讲教师基础医学院生理学系席姣娅老师有着丰富的课堂教学经验,也是华中科技大学“微助教”应用于课堂、与学生互动最多的前三名教师之一。本次论坛邀请她分享使用“微助教”与学生在课堂上互动的宝贵经验以及实际效果,旨在促进师生互动,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为了老师们更深入了解“微助教”的功能特点及操作方法,席老师与老师们现场模拟了学生签到、答题和讨论互动等课堂教学过程,并向签到最快的前三名老师分发了自己准备的小礼物,充分调动大家的参与度和积极性。席老师介绍说,通过手机终端操作取代传统的签到不仅能节省时间、提高学生们的课堂出勤率,还能通过分发小礼物或加分等其他激励方式调动学生们参与课堂的积极性。在互动答题环节中,席老师生动地演示了在实际操作中与学生互动答题需要花费的时间,分享了她平时实际操作总结出来的经验。

互动模拟环节之后,席老师指导大家如何在电脑上注册成为教师用户,如何自行创建题库,如何共享课堂,如何在课堂上与学生互动签到、讨论、测试等,并对老师们提出的问题一一作出了解答。

在论坛最后,席老师展示了一张来自一名即将出国留学的学生送的明信片。信上说,因为席老师的课堂让她对学习产生了从未有过的浓厚兴趣。席老师表示,看了这封信后,内心感到十分满足,同时深感教书育人任重而道远,“微助教”这一教学辅助工具以游戏化思维鼓励学生积极参与课堂互动,增强了学生们的“参与感”,能使学生们带着兴趣主动地学习和思考。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对于如何将“微助教”更好地运用到课堂教学中,还有很多问题值得思考。

论坛结束后,老师们还热烈地讨论。“谢谢你无私的把自己使用的心得体会告诉大家,这样我们可以少走好多弯路啊!”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的王玉老师在论坛结束后说道。其它老师也都表示受益匪浅,将“微助教”运用到课堂教学中如此便捷,会与时俱进地将“微助教”运用到自己的课堂教学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