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人体解剖学系党支部赴咸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 时间:2023-05-23 点击量:

5月20日,是医学院建院116周年纪念日。在微风细雨中,人体解剖学系党支部组织全体职工踏上去往咸宁探寻先烈足迹的路。咸宁有两桥,一曰汀泗桥,一曰贺胜桥,是当年叶挺将军率军北伐,与湖北军阀吴佩孚的激战之地,大家怀着崇敬的心情,一路上都在谈论那段难忘的历史,时不时有人发出感叹之声,叹往日之艰难,叹今夕之不易。

大家首先来到汀泗桥镇,找到了当年的忠魂埋骨之地——北伐阵亡将士陵园,陵园门口有北伐先锋四个大字,纪念当年阵亡的北伐将士,陵园内矗立着苍翠的松柏,恰似威严的士兵守护着国家的忠魂,恍惚间,似乎又听到了当年的枪炮声和喊杀声,有的人倒下,有的人在往前冲,直到将胜利的旗帜插上了敌人的城楼。眼望四周,陵园位于汀泗桥镇最高的小山,山下是一座座古朴的民房,蜿蜒的淦水河环绕四周,曲折的石板路穿行其间,河边有渔人在钓鱼,街边有孩童在玩耍,汀泗桥上还有老人们在话家常,哪里还有战争的硝烟呢?不由得想起了毛主席的词“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

随后,大家来到了北伐汀泗桥战役纪念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重温当年战役的艰难困苦,简陋的武器,不足的补给,还有处于劣势的部队数量,唯一占优势的就是我们的战斗精神。由于叶挺独立团里有很多共产党员,作战十分勇猛,这才激起所有士兵的勇气,最终战胜强敌。由此可见,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至关重要,勇往无前的精神才是获胜的法宝。

第二天,大家来到了贺胜桥,这里是叶挺将军率领北伐军再次战胜军阀吴佩孚并最终消灭他的地方。广场上是叶挺将军骑着战马的巨大雕像,威风凛凛,器宇轩昂,透着“不破楼兰终不还”的豪情壮志。眼望雕像,思绪万千,久久不能平静。不由感叹到,潜山淦水今胜昔,换了人间。

学院地址:中国湖北省武汉市硚口区航空路13号

                  同济医学院基础医学院2号楼1426室

邮编:430030 | 电话/传真:027-83692608
院长信箱:jcyb@hust.edu.cn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0500332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