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基础医学院免疫学系翁秀芳/吴雄文教授课题组在 Hepatology上发表乙肝病毒感染研究重要成果

作者: 时间:2020-10-30 点击量:


10月20日,胃肠肝脏病学研究领域国际权威杂志美国肝脏疾病研究学会会刊Hepatology (最新影响因子:14.679),在线刊发了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基础医学院免疫学系与同济医院肝胆外科共同合作的一篇研究论文,论文题目为:慢性乙型肝炎患者体内MAIT细胞功能失调与血清结合胆红素水平相关(MAIT Cell Dysregulation Correlates with Conjugated Bilirubin Level in Chronic Hepatitis B Virus Infection)。免疫学系吴雄文教授与翁秀芳教授为文章共同通讯作者。免疫学系博士研究生刘宇与同济医院肝胆外科朱鹏副教授为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


我国是乙肝病毒感染大国。乙肝病毒感染后,有人能清除病毒,但相当一部分人会发展成慢性感染,并可能发展为肝硬化、肝癌。尽管学术界对乙肝病毒感染进行了长期研究,乙肝慢性感染的免疫学机制并不完全明确。本论文报导了一种人体肝脏内富集的新型固有免疫样T细胞-MAIT细胞在抗乙肝感染中具有重要功能, 其在慢性HBV感染患者体内数量及功能存在明显缺陷,并揭示血清直接胆红素(direct bilirubin, DBIL)是引起其数量及功能缺陷的主要因素之一。不同于传统T细胞主要识别蛋白类抗原,MAIT细胞主要识别由MR1分子提呈的维生素等小分子代谢物,快速感应肝脏代谢变化,在肝脏局域免疫微环境调控中起重要作用。本研究通过对慢性HBV感染患者的血液及肝脏标本中的T细胞亚群进行检测、并分析鉴定其关键差异性表达基因及代谢物含量,结合病人病程相关指标,发现MAIT细胞在乙肝感染的病理条件下更易发生活化、衰竭、存在功能异常及对活化诱导的细胞死亡更敏感,该过程与患者体内高水平的DBIL以及肝脏组织纤维化的程度密切相关。IL-2是调控T细胞生长、增殖、分化和记忆的关键细胞因子。团队发现,给予IL-2可在胆红素撤退后部分修复MAIT细胞增殖及抗病毒细胞因子的分泌能力,为体内建立基于MAIT细胞抗病毒策略提供了新的干预靶点。


该论文的最后通讯作者-基础医学院免疫学系翁秀芳教授自2015年来主要围绕肝脏免疫相关疾病、肝脏富集的固有免疫样T细胞以及肝脏代谢改变的相互调节开展研究,目的是筛选能够调控病理条件下肝脏免疫微环境的关键细胞群体与关键代谢物,并探索具有临床应用价值的干预靶点与干预策略。近五年来的研究以通讯作者身份发表在Hepatology, Journal of Hepatology, Journal of Immunology, International Imunopharmacology, Methods Molecular Biology, Molecular Immunology, 以及Cell transplantation等杂志。该项目受到国家自然基金和华中科技大学前沿技术团队等基金资助。

文章链接: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3080074/





学院地址:中国湖北省武汉市硚口区航空路13号

                  同济医学院基础医学院2号楼1426室

邮编:430030 | 电话/传真:027-83692608
院长信箱:jcyb@hust.edu.cn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0500332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