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中国科学院院士饶子和受邀为同济医学院师生作学术讲座

作者: 时间:2020-12-17 点击量:

12月9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饶子和受邀在同济医学院学术报告厅为学院师生作了题为“从2003‘非典'到2020‘新冠'”的专题讲座,同济医学院师生200余人参加了讲座,同济医学院副院长、基础医学院院长鲁友明主持讲座。


讲座中,饶子和院士介绍了自2003年以来,十七年的坚守历程,他所带领的团队对包括SARS病毒和新冠病毒等冠状病毒的研究过程。十七年来,饶子和团队在冠状病毒领域持续发表研究论文51篇,总计被引4436次。在新冠病毒疫情出现后,饶子和院士团队迅速响应,夜以继日、潜心研究,利用多年在冠状病毒领域的研究经验,仅用一周时间就解析了主蛋白酶Mpro及其与抑制剂N3复合物的高分辨率晶体结构。研究团队今年率先在新冠病毒抗病毒药物核心靶点——主蛋白酶(Mpro)和核糖核酸(RNA)依赖的RNA聚合酶(RdRp)三维结构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为研发具有临床潜力的抗新冠病毒药物提供了关键的结构生物学基础,受到世界各国科学家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评价。讲座中饶子和院士用生动形象的动画和亲手展示3D打印模型来介绍其研究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使师生充分感受科学研究工作的乐趣。

饶子和院士的专题讲座让现场师生深受鼓舞,讲座内容引发了听众浓厚的兴趣,师生踊跃提问请教饶子和院士,他都一一耐心细致地解答,讲座结束大家还意犹未尽,用热烈的掌声感谢饶子和院士的精彩讲座。


学院地址:中国湖北省武汉市硚口区航空路13号

                  同济医学院基础医学院2号楼1426室

邮编:430030 | 电话/传真:027-83692608
院长信箱:jcyb@hust.edu.cn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0500332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