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同济青年论坛第一季第六期活动成功举办(刘蓉教授讲座)

作者: 时间:2017-10-31 点击量:

1027日下午,由基础医学院青年学者联合会主办的同济青年论坛第一季第六期在同济医学院基础二号楼3小教室举行。本次活动邀请到了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基础医学院刘蓉教授,她做了题为“金属离子稳态异常在神经退行性疾病中的作用”的报告。报告会由张斌教授主持,基础医学院王小川、叶红、刘文琪、段秋红、郝轶、汤强、高琳琳、吴鹏飞等多位专家教授和各系的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学术交流活动。

刘蓉教授介绍了Tau蛋白磷酸化和阿尔茨海默病(AD)之间的关系,并进一步分析了PP2A(蛋白磷酸酯酶2A)和Tau蛋白过度磷酸化的关系。刘蓉教授课题组的研究证明,锌离子会降低PP2A的活性,促进ADTau病变的发生,其机制是通过Src途径导致PP2A催化亚基(PP2Ac)的酪氨酸307位点(Y307)磷酸化,进而下调PP2A酶活性,促进Tau蛋白过度磷酸化,促进AD相关病变的发生。此外,刘蓉教授课题组还发现,Tau蛋白可作为神经元铁离子转运的辅助蛋白,帮助铁离子外排;而在缺血性脑损伤的动物模型中,Tau表达量下降,介导铁离子在细胞内的堆积从而促进神经元损伤。刘蓉教授的此项研究揭示了Tau的新功能,为缺血性脑卒中的防治提供了新的线索。

与会的师生们就刘蓉教授报告中的“Ferroptosis(铁死亡)”、“锌离子螯合剂特异性”、“谷氨酸锌能神经元”、“Zinc T3转运体”等知识点积极提问,刘蓉教授旁引博证并结合自己的实验,分别给予了充分的解答和讨论,报告会最后,刘蓉教授还结合自己课题组实验结果同与会者分享了补锌的知识,报告会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刘蓉教授为我校病理生理学系教授,神经系统重大疾病教育部重点实验室PI,湖北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研究工作主要围绕中枢神经系统金属离子稳态异常在神经退行性疾病如阿尔茨海默病、脑卒中等发病中的作用和机制展开,获得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已以通讯作者在Nature系列刊物Molecular Psychiatry, Cell Death & Disease, 国际生化学会会刊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 阿茨海默协会会刊Journal of Alzheimer Disease等国际期刊发表SCI论文多篇。20179月,刘蓉教授团队及合作者在国际神经精神领域顶级刊物之一Molecular Psychiatry发表论文,首次揭示铁离子聚集在缺血性脑卒中发生中的作用,为脑卒中的防治提出了新的方向。


学院地址:中国湖北省武汉市硚口区航空路13号

                  同济医学院基础医学院2号楼1426室

邮编:430030 | 电话/传真:027-83692608
院长信箱:jcyb@hust.edu.cn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0500332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