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本科教务通知】关于开展2017~2018学年度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7-10-30 点击量:

各院(系)、有关单位:

为全面了解本学期开学以来我校本科教学工作状况,加强教学日常管理与监督,及时发现并解决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高本科教学质量,学校决定于11月20日至12月1日(第12~13周)开展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要检查内容

1.落实思政工作会议精神情况。落实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和31号文件精神的具体措施和成效;本院(系)开设的和本院(系)学生上的课程的授课纪律情况,特别是思政类、人文社科类课程的政治纪律情况。

2.落实教学工作中心地位情况。教学质量及工作量在薪酬分配、职称评审、职级晋升、评优评先中的具体体现;教学运行费实际用于教学的比例及成效;教学经费使用进度。

3.课程建设情况。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措施与成效;对位于学生评教或院(系)综合评教后5%的教师的帮扶措施;课程组开展教学研讨活动成效;责任教授课程建设成效;教学资源建设成果;教学改革与研究成果应用于实际教学的成效;课程管理制度的落实与完善;课程建设工作的亮点与不足。

4.课堂教学检查情况。院(系)领导、教学督导组、课程负责人、骨干教师等根据学期初制定的听课计划深入课堂听课情况;听课发现的主要问题和解决情况;实验教学安全制度落实情况。

5.试卷及成绩评定情况。试卷审核制度及落实情况,包括AB卷;试卷评阅情况;平时成绩记载单;综合成绩评定是否与教学大纲相符;试卷的归档管理情况。

6.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进展情况。院(系)毕业设计(论文)工作中期检查小组对毕业设计(论文)的任务书、开题报告、文献综述、文献翻译、进度表等资料的检查记录;毕业设计(论文)规范落实情况;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进度。

7.问题整改情况。上学期期中教学检查中所发现的问题、师生反映的教学相关问题的整改情况,包括每个问题截至目前的解决落实进展。

二、检查方式及时间安排

1.院(系)自查。各院(系)针对本次期中教学检查的内容,制定检查工作计划,于11月10日前向教务处质量监控与督查科提交“期中教学检查工作计划表”(附件1),并组织实施。

2.学校检查。教务处进行随机抽查,安排检查小组参加院(系)师生座谈会,就“一、主要检查内容”听取教学院长的工作汇报,检查相关资料,了解院(系)教风、学风情况,征求师生对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附件3、4);另外,教务处安排试卷检查小组对各院(系)上个学期的试卷及成绩评定情况进行检查(附件3)。请各院(系)提前准备好相关资料。

3.第12-13周(11月20日-12月1日),各院(系)、有关单位按照本通知要求分别开展检查工作。

4.第14周,各院(系)总结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并于12月8日前向教务处质量监控与督查科提交“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总结报告”(附件2)。

5.第15周,教务处质量监控与督查科总结本次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并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处理。

联系人:教务处质量监控与督查科 杨道武

电  话:87542423     E-mail:ydwzlk@hust.edu.cn


附件:1. 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计划表

         2. 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总结表

         3. 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试卷及成绩评定检查记录表

         4. 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院(系)检查情况反馈表



                             华中科技大学教务处    

2017年10月27日      

学院地址:中国湖北省武汉市硚口区航空路13号

                  同济医学院基础医学院2号楼1426室

邮编:430030 | 电话/传真:027-83692608
院长信箱:jcyb@hust.edu.cn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0500332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