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基础医学院举行2021年度“一院一品”课程思政教学研讨会

作者: 时间:2021-05-11 点击量:

       57日中午,基础医学院2021年度“一院一品”课程思政教学研讨会召开。学院11个系1个实验教学中心共13个教学单位单位结合自身学科特点和课程目标,就如何落实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互相学习借鉴,深入讨论交流。13个教学单位教学主任、教学秘书或课程思政负责人,教学办公室全体教学管理人员参加了会议。王芳副院长主持了研讨会。

   刘文琪教授以《案例式思政课堂的系统化设计及实施》为题,从人体寄生虫学学科特色出发,提出了课程思政系统化的背景,课程思政的内涵、系统化设计的切入点、课程思政的四个维度(科学精神、人文素养、政治认同、其他),教学团队在全部讲授12个章节的10个章节中均挖掘出了课程思政案例,并对案例进行了素材分类和维度分类,以“寄生虫学标本馆” 为载体,联合疾控部门,打造一个集教学和科普为一体的寄生虫学思政教学基地 。利用微助教进行课程思政数据管理及评价,对课堂思政覆盖情况进行相关分析。并通过专业学会交流、申请课程思政专项教学研究项目、发表相关教学论文来向兄弟院校推广辐射。刘教授的发言既有基于课程的系统化顶层设计,又有基于学生的课堂思政反馈与分析,给其他教学单位做了很好的示范和启发。

    王春旭老师汇报了解剖学系将立德树人融入解剖学理论与实践教育中,结合课堂内外、校园内外、线上线下,讲好7类故事(例如:结合医学人文,讲好有温度的遗体捐献故事),做好3项活动,将培养医学生“感恩、敬畏、担当”的品质和“科学、求实、创新”的精神贯穿课程全过程。

    刘慧老师介绍了药理学系采取7项举措积极推进课程思政的实施,在理论课教学中依照药理学课程思政大纲内容,随堂录制10位教师的思政教学视频共24个,组织教师积极参加课程思政教学培训,下一步将制作课程思政微课。

    袁萍老师介绍了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已将教学研讨活动中讨论课程思政作为常态化的做法,下一步将进一步挖掘课程的思政元素 并按维度进行分类,并将探索多样化的课程思政方式,例如教师讲授、学生参与,更重要的是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后,通过课程汇报或者PBL教学学生分享展示的方式来引导学生将思政内化于心。

     席姣娅老师介绍了充分利用《生理学》慕课,提供“生理学家剪影”系列(共10期)课程思政素材,开展线上课程思政,线下理论+实验课程思政全覆盖,通过微助教使得备课可视化、微助教测验+作业使得实施及效果可视化,并在期末考试中增加了相关考点试题。

     其他各系围绕如何落实《《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文件精神,组织教学团队挖掘课程思政素材案例,修订课程教学大纲(补充课程德育目标),教师全员在课堂教学中进行课程思政的融入教学进行了汇报。

    大家也提出了有些学科课程思政元素较匮乏,覆盖的章节和知识点不够全面,下一步如何将思政元素和专业知识有机结合,融会贯通,实施多层次多方法的课程思政教学,建立有效的评价方法等还要进一步探索和实践。

    汇报结束,与会人员对各教学单位的汇报进行了评价,学院将按照评价结果,依次推荐申报学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和团队。

    最后,王芳副院长总结发言,提出各课程都要做到全员全过程课程思政育人,学院统筹建设覆盖各学科的课程思政素材,建立课程思政案例库,采取多样化的课程思政教学方式,还要进一步研究在实验实践类课程中如何贯彻实施思政教育,采取一定的课程思政评价方法来评价课程思政实施的效果。也会探索建立基础医学课程思政教学指南,提高教学队伍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教学设计能力和实施能力。


学院地址:中国湖北省武汉市硚口区航空路13号

                  同济医学院基础医学院2号楼1426室

邮编:430030 | 电话/传真:027-83692608
院长信箱:jcyb@hust.edu.cn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0500332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