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质量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质量  -  正文
基础医学院举行新进教师本科教学准入预讲

作者:陈曦、晏汉姣 时间:2021-07-15 点击量:

 

 

7月9日,基础医学院在二号教学楼2楼1小教室举行新进教师本科教学准入预讲会。基础医学院副院长王芳教授、教学办公室主任晏汉姣,专家委员会黄汉菊教授、周新文教授、孙军教授、李宏莲教授、王曦教授、席姣娅副教授,教学办公室陈曦参加预讲会。来自病理生理学、生理学、组织学与胚胎学、病理学、遗传学5个系的8位新进教师,分别从三个自选的不同章节中,抽签确定需要现场讲授的内容。

王院长做了简短开场致辞,充分肯定了各位新进教师的科研能力,同时对大家的教学表现提出了殷切期望。讲话中,王院长提醒新进教师们,要尽快完成从学生、学者向教师的转身,在本科教学中,要确保传授知识在专业和德育目标上都正确,注意课程思政、做到育人润物细无声;要注重教学科研相融合,以教材知识为基础再适当辅以前沿创新知识,夯实学生的三基,面对毫无学科基础的本科生,要注意授课有别于会议报告、要多与学生进行对话交流、关注学生的反馈,作为非医学背景的教师,在面向医学生授课时,还要进一步学习深造,虚心接纳同行专家的建议,并转化为教学实践中的技能和技巧,成为优秀的、深受学生喜爱的老师。

参加预讲的新进教师中,不乏有高层次人才。按照现场抽签结果,8位新进教师依次进行了5分钟说课与20分钟的讲课。专家委员会老师们,逐一为大家的讲课表现进行了分析指导,对大家的预讲准备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建议要加强与学生的互动交流,有效结合板书与现代教育技术手段,通过教书育人,努力培养具有家国情怀的优秀医学生。

基础医学院2019年开始实施新进教师本科教学准入制度,2019年以来入职的每位新进教师,都要按照要求,参加4次不同类型的教学培训、完成某个拟讲授专业课程的全部教学内容听课,并书写听课小结,交由一对一指导教学提升的导师审核,以优秀成绩通过课程考试后,才能提出预讲申请,再由学院组织专家评价教师的预讲表现,决定其最终是否能够走上三尺讲台,为本科生进行授课。基础医学院至今已对14位新进教师进行了准入考核,通过准入制度,严把教师上讲台的质量关。(通讯员:陈曦,晏汉姣)

学院地址:中国湖北省武汉市硚口区航空路13号

                  同济医学院基础医学院2号楼1426室

邮编:430030 | 电话/传真:027-83692608
院长信箱:jcyb@hust.edu.cn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0500332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