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研究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研究  -  正文
关于做好华中科技大学“本科教学协同计划”第二批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作者:admin 时间:2016-06-22 点击量:

关于做好华中科技大学“本科教学协同计划”第二批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各院(系):

为提高我校开放式、国际化办学水平,加强与业界合作,引进优质教育资源,拓宽学生的国际视野。经研究,决定启动我校“本科教学协同计划”第二批建设项目。现就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内容

“本科教学协同计划”建设项目是我校“985工程”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包括国际课程建设、业界课程建设、教师海外研修和学生海外学习四类子项目。

国际课程建设子项目旨在邀请境外知名大学或研究机构的知名教授或专家来我校讲授本科生课程,以打造我校与国际知名教授和专家交流的平台,推动教学改革,完善课程体系。

业界课程建设子项目旨在邀请境内外知名高校、企业或研究机构的教授或专家(高级管理人员或高级技术人员)来我校讲授本科生课程,以促进课程改革,建立校企人才培养联合体,以适应社会需求。

教师海外研修子项目旨在资助我校教师赴海外知名大学或科研机构进行教学研修,以开拓教师国际视野,提升教学水平。

学生海外学习子项目旨在支持我校全日制在校本科生赴海外知名大学或科研机构进行课程学习或项目实践,以拓宽其国际视野。

二、申报要求

(一)“本科教学协同计划”以院(系)为单位集中申报。各院(系)根据本院(系)“十二五教学改革与发展规划”精神和教学改革实际情况,确定院(系)“本科教学协同计划”内容,可包括多个子项目。已获其它途径资助的国际(业界)课程和师生海外研习项目此次不能申报。

(二)“本科教学协同计划”建设项目(含子项目)实施完成时间为2012年11月至2013年10月。

(三)国际(业界)课程建设子项目申报要求

1.课程申报人仅限我校在职教师,所申报课程必须为《华中科技大学本科专业人才培养计划》中的课程,授课任务应在培养计划规定的学期内完成。

2.应邀来校授课的教授或专家应在相关领域有深厚的造诣或很高的社会知名度或广泛的社会影响力,具有相关教学经历,对我校课程建设有较大的促进作用。

3.国际课程所邀请校外教授或专家在我校的课堂教学时间不得少于32学时;业界课程可由多名校外教授和专家以课程群讲授形式申报。鼓励同一校外教授或专家完整讲授一门课程。

(四)师生海外研习子项目申报要求

1. 教师海外研修子项目申报人应在本学科或专业领域内有一定的学术影响力或较强的科研能力,熟悉相关学科或专业领域的发展状况和趋势;学生海外学习计划子项目申报人应品行端正、成绩优秀、具有较强的外语沟通能力及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且保证在校期间能完成海外学习计划任务。

2. 申报人与拟申报的海外高校或科研机构已有一定的合作关系或交流基础,有明确的海外研修或学习目标,有双方研修、学习意向书,或共同制定的研修、学习计划。

三、申报程序

(一)教师和学生向所在院(系)申报相关子项目。子项目申报人须认真填写《华中科技大学国际(业界)课程申报表》(附件1)、《华中科技大学教师海外研修项目申报表》(附件2)或《华中科技大学学生海外学习项目申报表》(附件3)。

(二)各院(系)组织专家对申报的子项目进行评议,根据评议结果,确定本院(系)“本科教学协同计划”内容,填写《华中科技大学“本科教学协同计划”项目申报表》(附件4)。

(三)教务处组织专家对各院(系)“本科教学协同计划”项目进行评审,评审结果将报校领导审批后进行资助。

四、申报材料及时间

《华中科技大学“本科教学协同计划”项目申报表》(含子项目申报表)纸质材料和电子文件各一份。

请各院(系)于12月10日前将以上材料纸质版交教务处教学改革与发展研究科,电子文档发送至zhouwb@mail.hust.edu.cn。

五、有关事项

(一) 获批建设的项目,因故不能按计划实施,申报人应及时报教务处并办理相关手续。

(二) 学校设立专项经费,用以资助 “本科教学协同计划” 建设项目,项目经费由院(系)“本科教学协同计划”项目申报人统一管理调配。

(三) 项目实施完成后,各子项目申报人及“本科教学协同计划”项目申报人应认真总结并提交结题报告。

联系人:周文斌 联系电话:87542323

有关师生海外研修计划项目的具体事宜请咨询:87558300;联系人:陈英。

附件:1.华中科技大学国际(业界)课程建设项目申报表

2.华中科技大学教师海外研修项目申报表

3.华中科技大学学生海外学习项目申报表

4.华中科技大学“本科教学协同计划”项目申报表

学院地址:中国湖北省武汉市硚口区航空路13号

                  同济医学院基础医学院2号楼1426室

邮编:430030 | 电话/传真:027-83692608
院长信箱:jcyb@hust.edu.cn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0500332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