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培养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研究生培养  -  正文
基础医学院召开新进导师培训会暨座谈会

作者: 时间:2023-06-21 点击量:

为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提升研究生导师指导能力,6月20日下午,基础医学院召开新进导师培训会暨座谈会。学院党委书记秦选斌,纪委书记、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郑芳,党委副书记田德生出席会议。分管研究生工作副院长田波主持会议。

交流会上,秦选斌指出,本次培训活动是学院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助推导师发展成长的重要举措,对于加强师风师德建设,培育新进研究生导师带教规范,提升新导师带教能力具有重要的意义。他希望导师们通过学习和交流能够更加深入了解国家研究生教育的政策与形势,把握研究生培养的特点与规律,熟悉学校、学院研究生教育的制度与规定,明确自身职责与任务,更快更好地适应岗位要求;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自觉对标对表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努力成为有立德树人之心、有探索创新之能、有追求卓越之志、有担当使命之勇的“四有”好导师。培养学生要像培养自己的子女一样,要用心用情用爱去培养学生,关心学生,让学生能够从多角度感受到导师的关心和关爱;要坚守师德底线,恪守学术诚信,遵守学术规范,以德立身,以诚治学,对学术腐败零容忍,坚决抵制学术不端行为。

田波聚焦研究生招生、研究生培养和研究生学位三个部分展开了详细的介绍。他介绍了基础医学院的研究生导师队伍的情况以及近10年研究生招生情况。他指出,学院正在结合主题教育,聚焦如何有效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进行主题调研,在调研中发现学院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存在着生源质量不够高、培养过程管理不够严格,培养帮扶力度不够等问题。学院将进一步加强研究培养过程管理,也欢迎广大教师对研究生培养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田波还介绍了学位申请环节、博士毕业条件以及导师们需要注意的细节。

郑芳以“指导学生,安全先行”为题给导师们做了一次安全培训。她聚焦实验室安全和师德师风安全两个方面提醒导师们要重视安全。实验室安全方面,她建议导师要建立规范的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同时大家要严格执行此制度,一个实验室的规范管理,也是德智体美劳的集中体现。在师德师风方面,她结合自身体会和身边案例提醒导师们一定要严守界线、红线和底线。

田德生结合上一轮学科评估毕业生的反馈数据和今年研究生的就业数据,展开了详细的分析。希望导师们能够加大研究生招生宣传,从根源上提高研究生生源质量。他鼓励新进导师要多和学生沟通,在学业、生活、就业上多关心学生,做人民满意、学生满意的好导师。

会上,与会老师围绕博士毕业要求、青年教师如何管理实验室、如何高质量培养学生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在场的老师也都结合自身经历给有困惑的老师提供了很好的建议。

基础医学院近六年新进研究生导师共30余人参加了培训会。

学院地址:中国湖北省武汉市硚口区航空路13号

                  同济医学院基础医学院2号楼1426室

邮编:430030 | 电话/传真:027-83692608
院长信箱:jcyb@hust.edu.cn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0500332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