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揭榜挂帅显担当 奋斗青春最美丽 ——基础医学院获第十七届“挑战杯”竞赛专项赛特等奖

作者: 时间:2021-08-28 点击量:

日前,第十七届“挑战杯”竞赛“揭榜挂帅”专项赛“免疫新材料相关研究”比赛初评及复审工作结束,基础医学院报送的项目《结核病疫苗研究》荣获特等奖。

该研究是在基础医学院范雄林教授指导下,由姚宗杰、付辉、陈禹村、杨子墨、韩宇、方宇婷、娄嫣云、李轩、刘世杰和苏子良等同学组成的团队完成。拟通过提取和制备卡介苗亚组分,以DOPC和胆固醇制备脂质体,构建新型佐剂系统;并将该佐剂与自主构建的候选靶抗原联合制成结核病亚单位蛋白疫苗;通过动物实验研究,评价该亚单位蛋白疫苗的免疫原性和抗结核分枝杆菌感染免疫保护性。本项目的完成,将初步阐明该新型佐剂在结核病疫苗中的免疫学效应,并为推动该新型佐剂作为Th1极化型细胞免疫佐剂用于抗其它胞内菌、病毒、寄生虫等感染免疫和抗肿瘤免疫提供科学依据。

据悉,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引导和促进大学生踊跃投身科研攻关第一线,加速大学生科技创新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近两届“挑战杯”竞赛围绕增强“群众性、客观性、交流性”实施了一系列改革创新,“揭榜挂帅”专项赛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目的就是以此为契机,引导和促进广大青年学生投身科创热潮、矢志科创报国,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汇聚磅礴的青春创新力量。

2021年4月,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组委会发布“免疫新材料相关研究”比赛通知,基础医学院学子积极响应,最终共选送两支团队参赛。其中结核病疫苗研究团队在范雄林教授指导下,通过查阅整理相关文献,并结合前期研究基础,完成了初步科研方案制定。之后,团队不断与范老师讨论研究并修改完善,最终形成了《结核病疫苗研究》参赛项目并顺利斩获特等奖。

在得知获奖消息后,团队成员非常激动。团队成员付辉表示,很荣幸获得特等奖,此次研究方案的制定是团队成员共同努力的成果,非常感谢范老师的支持和指导。团队成员李轩表示,在此次“挑战杯”专项赛中受益良多,为今后的科学研究和学习生活提供了宝贵经验。团队成员方宇婷表示,从查阅并整理相关文献到项目方案的设计、书写和修改,团队成员们相互协作,共同努力,克服了许多困难。这段经历为日后的科研学习夯实了基础,扩广了思路。

下一步,基础医学院将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四个面向”,持续加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支持力度,以“双向百分百”推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质量,努力为党和国家培养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学院地址:中国湖北省武汉市硚口区航空路13号

                  同济医学院基础医学院2号楼1426室

邮编:430030 | 电话/传真:027-83692608
院长信箱:jcyb@hust.edu.cn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0500332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