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新闻聚焦
首页  -  热点新闻  -  新闻聚焦  -  正文
基础医学院举办科研面对面经验分享会

作者: 时间:2021-05-28 点击量:

根据学校《关于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工作方案》要求,按照基础医学院党委统一部署,为进一步提高我院研究生的学术水平和创新能力,5月25日晚,基础医学院举办了科研面对面经验分享会,首期邀请史岸冰教授组的博士后严雁玲学姐,与基础医学院部分研究生进行了科研经验面对面交流。

严雁玲和大家分享的是HIV-1/HCV共感染相关研究。她表示,目前关于内体循环运输中微丝的功能和调控机制较为缺乏,她早期通过线虫全基因组RNAi筛选发现rtkn-1缺失导致线虫肠细胞中循环运输受阻,且微丝网络结构受到严重破坏。随后体外实验检测到RTKN-1通过RBD结构域结合微丝,但并不影响微丝的聚合、解聚及成束过程。由于动态成像结果显示微丝网络动态增加,推测RTKN-1可能负调控微丝解聚过程。与推论相符,实验结果显示在UNC-60A/cofilin介导的微丝解聚体系中添加RTKN-1后微丝解聚过程发生显著延缓。进一步研究发现UNC-60A过表达后微丝骨架结构减少,且循环运输发生紊乱;在rtkn-1(ok1404)突变中进一步敲降UNC-60A,可明显恢复微丝结构,并有效缓解循环运输受阻现象;这说明RTKN-1的循环调控作用依赖于其维持的微丝结构完整性。此外,实验结果发现RTKN-1与SDPN-1具有蛋白质相互作用,SDPN-1缺失后RTKN-1的胞内定位发生异常。最后得出了SDPN-1协助RTKN-1定位到其正确的功能位置,RTKN-1可能以多聚体形式通过保护微丝免受UNC-60A促进的解聚作用来维持微丝网络完整性,进而调控循环运输的有序运行的结论。

从实验技术开始,严雁玲告诉大家应该先仔细阅读实验说明书,并理解其原理,随后开展预实验,检测体系,最后开始实验,得到结果。在整个实验设计中,要做到有很强的科学逻辑,根据实验现象去推测其中的因果关系,才能让我们在实验时少走弯路。她说,我们身为科研人应该看到现象,勤加思考,并提出自己的问题,先通过查阅文献来剖析现象,随后设计实验方案,开展实验。在实验过程中,更应该多加思考反省,不要浪费时间在没用的实验上。每天应该有计划性地去安排实验,并且及时根据实验进度调整自己的实验安排,争取提高效率。

分享过程中,严雁玲与听讲的同学们积极互动,及时解答疑惑,同学们的科研热情被充分调动起来。有同学提问:“如何进行合理的数据分析?” 严雁玲说:“数据分析可以看看其他相关文献中用到的方法,并且请教做过相关分析的,多与有经验的人探讨,会收获良多。”还有同学问到如何快速适应科研方向的转换。严雁玲表示应该多看看综述,并且与同门多多讨论,还可以请教同样方向的老师或者同学。

学院地址:中国湖北省武汉市硚口区航空路13号

                  同济医学院基础医学院2号楼1426室

邮编:430030 | 电话/传真:027-83692608
院长信箱:jcyb@hust.edu.cn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0500332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