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院系动态
首页  -  热点新闻  -  院系动态  -  正文
基础医学院开展学期末学生社区走访活动

作者:韩宇彤 时间:2022-11-30 点击量:

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下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基础医学院积极贯彻落实学校相关工作要求,党政领导班子及各年级辅导员通过开展学生座谈会、走访学生宿舍、实验室,倾听学生心声,疏导学生心理,回应学生关切,助力学生成长,开展了“情暖寒冬”棉被发放、“绿色校园”摆放电动车志愿服务以及线上文体特色学生活动,受到了同学们的欢迎和好评


倾听学生心声,积极回应关切

1127日下午,我院举办三场本科生座谈会,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秦选斌,党委副书记齐海波以及各年级辅导员同基础医学院所有班团干部进行线下座谈交流,面对面深入了解同学们近期的学习生活情况、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听取大家对学校疫情防控期间各项工作的意见建议。座谈中,同学们就在疫情防控期间关心的问题和遇到的困难一一发言,“部分课程实习不够、影响学习进度及考试”“同济医学院快递点位暂停,必需物资采买有困难”“鉴于10月份疫情管控操场封闭能否根据实际调整华中大体育的安排”“教学楼桌椅有损坏”“校园网网速问题”“宿舍区消防通道被电动车占满、停放混乱”……涵盖了课程教学、考试安排、物资购买、校园网使用等方方面面,院领导对同学们对疫情防控期间的理解、支持和配合表示感谢,根据校园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在现场作了详细回应和解答。同学们还分享了疫情期间的学习生活感受,并对学校教职员工为保障大家学习生活、安全健康所做的不懈努力与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学院针对大家反馈的需求进行迅速整理、讨论上报,在同济医学院领导及相关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学生大部分诉求得到快速响应和有效解决,学院已通过各年级班团骨干座谈会、寝室长线上会议等进行一一反馈。27日晚及28日,党委副书记齐海波、本科生辅导员渠冰、郑雨蝶、韩宇彤、李骏锋、李永波深入走访全部本科生宿舍共计301间,与同学们谈心谈话、及时反馈需求解决进度。

1129日下午,基础医学院院长鲁友明、党委书记秦选斌、副院长史岸冰、党委副书记齐海波以及辅导员肖瑶等前往实验室跟研究生面对面沟通,了解研究生的生活、学业、毕业、就业等情况,及时了解和解决研究生提出的疑问和困惑。丝丝关爱,情暖心扉,鼓舞了同学们同心抗疫、共守校园的士气,同学们纷纷表示一定会做好自身防护,配合学校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以踔厉奋发的姿态、积极饱满的精神态度投入到学习生活中,不负学校和父母的期望,为学校抗疫工作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飘雪添冬意,关怀暖人心

受北方强冷空气南下影响,1129日武汉迎来了今冬第一次寒潮,迅速开启了“速冻模式”。基础医学院领导迅速行动,第一时间组织安排学工队伍深入学生,收集防寒物资需求,克服疫情当前采买和物流渠道不畅的困难,线上线下多方沟通,切实为学生解决无棉被过冬的难题,进一步做好疫情期间学生的帮扶关爱工作。

1129日上午,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秦选斌,党委副书记齐海波以及各年级辅导员走访学生寝室,为有需要的学生送上30余床爱心棉被。“考虑到突如其来的大幅度降温,加上疫情期间快递不畅通,给部分学生带来物资不足等实际困难,我们已经迅速统计同学们物资需求,一天内完成棉被的采购和分发,送到学生手上,希望同学们能够感受到学校和学院的关心,温暖过冬,安心学习!”走访中,学院领导和辅导员们对学生的学业备考、身心健康表示关切,对大家的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予以回复,安抚学生受疫情影响产生的负面情绪,给予正确的引导和帮助,同时也嘱咐大家注意宿舍用水用电安全,让同学们在寒冬中感受到浓浓的温暖。


 

点亮“志愿红”,守护“校园绿”

1128日,为响应学生反馈学子苑电动自行车乱停乱放、存在消防风险的问题,强化责任担当,开展了“学子苑车棚岗”志愿服务活动,以倡导停车规范,保障校园安全与秩序。活动开始前,学子苑内电动车与自行车摆放杂乱无章,有的未停入指定停车区域而阻碍交通,有的因为风吹而倾倒在地,有的则停在宿舍门口阻碍消防通道。党员团员志愿者们在党委副书记齐海波和辅导员韩宇彤的组织下有序领取志愿者马甲,对负责区域内的车辆摆放进行调整。

 

 

营造良好的停车环境,通过一次志愿摆放车辆的行动是远远不够的。基础医学院将志愿服务定为每天中午12:10-12:40与晚上17:40-18:10两个时间段,并于1128日晚在志愿者群中进行“学子苑车棚岗”志愿服务活动公开招募。基础学子积极报名,在一小时内便招募齐全。志愿者们将对负责区域内的车辆摆放进行了调整、对学生的不规范停车行为进行纠正、并对现场的学生进行规范停车理念的宣传。相信同学们的规范停车意识将明显提升,停车秩序也会有长足的改善,学子苑车棚一定会变得更加安全整齐有序。

 

 

筑牢疫情防线,点亮多彩生活

为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帮助广大学生缓解防控期间的心理压力,基础医学院积极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体活动,丰富广大同学疫情期间的校园生活。

1128日,基础医学院朋辈心理服务部推出系列冬日暖心电影,如《地球上的星星》、《绿皮书》等,旨在通过推荐温暖治愈的电影,缓解同学们的考前压力,找到自我心灵的真实写照与情感归属,舒缓心情、治愈心灵。后续心服部还将继续开展线上观影活动,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

 

1128日,基础医学院团委、学生会、研究生会,积极响应学校疫情防控政策,发布了致全体同学的倡议书,希望同学们一是要正确认识,筑牢健康安全防线;二是要自觉配合,遵守校园防疫规定;三是要静心备考,提前做好期末复习;四是要劳逸结合,保持良好身心状态;五是要齐心协力,维护校园安全稳定,践行医学生誓言,同全校师生一道坚定信心、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努力筑牢疫情防控的“基础”屏障,以实际行动共同守护“无疫”校园!

1129日,基础医学院学生会文体活动部组织开展第一届“基础杯”线上五子棋大赛,活动一上线就获得同学们的广泛关注,目前报名人数已经超过120人。希望这场线上五子棋大赛,驱散同学们因考试月紧张备考带来的焦虑,和疫情期间种种不便造成的烦闷,给同学们的生活增加点“调味料”,带来温暖与光亮。

后续,我们还将邀请武汉音乐学院老师举办“聆听中国传统音乐”艺术欣赏讲座,旨在帮助学生缓解紧张与焦虑的心理,拓宽学生的音乐视野,提高学生的音乐鉴赏力和文化修养。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以来,基础医学院坚持落实学校党委要求,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强烈的使命感服务学生成长,倾听学生诉求,以实干精神办好一件件关键小事,打通服务同学的“最后一米”,引导帮助同学们消除焦虑情绪,坚定必胜信心,自觉做好防护,共同维护校园稳定和谐,让疫情防控期间的三全育人工作更有温度、更有厚度、更有高度。

 

学院地址:中国湖北省武汉市硚口区航空路13号

                  同济医学院基础医学院2号楼1426室

邮编:430030 | 电话/传真:027-83692608
院长信箱:jcyb@hust.edu.cn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0500332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