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诸子论道"第七期顺利举办

作者: 时间:2022-06-24 点击量:


6月23日上午9点,由中国生物物理学会亚细胞结构与功能分会主办,华中科技大学基础医学院协办的线上论坛"诸子论道"第七期通过ZOOM会议平台顺利举办。此次线上论坛由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李坤主持,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生物化学系张凯副教授主讲,华中科技大学基础医学院史岸冰教授、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李毓龙教授等60余名师生线上参会。



主讲人张凯副教授于2002年获得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理学学士学位,2008年获得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化学博士学位。2014年8月,张凯博士加入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UIUC)生物化学系担任终身助理教授,后晋升为副教授。张教授还担任Journal of Molecular Biology以及Frontiers in Molecular Neuroscience期刊的副主编。凭借在生物化学、生物物理学、生物工程学以及神经科学领域的专业知识,张教授在伊利诺伊斯大学开展跨学科研究项目。张教授的实验室利用合成生物学办法来研究生理信号传递过程如何在疾病中受到损害,并开发生物技术来恢复受损的细胞功能,已发表50余篇同行评议的研究文章。



会上,张教授作了题为"Light up signal transduction - control cell fate with opsin-free optogenetics in health and disease"的学术报告。光遗传通常是指结合光学与遗传学手段,精确控制特定神经元活动的技术。张教授在报告中主要介绍了光遗传学通过信号转导控制细胞的命运,能够促进损伤后的神经再生,以及调控胚胎发育过程中细胞命运的决定,为蛋白质活性的翻译后调控建立了可推广的光遗传学策略。报告结束后,史岸冰教授与李毓龙教授就光遗传学在线虫中的运用与主讲人展开深入探讨。



本次线上论坛吸引多个国内知名高校的师生积极参与,对拓宽师生国际视野,了解国际科技前沿,促进科研人员的交流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学院地址:中国湖北省武汉市硚口区航空路13号

                  同济医学院基础医学院2号楼1426室

邮编:430030 | 电话/传真:027-83692608
院长信箱:jcyb@hust.edu.cn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0500332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