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喜讯!基础医学院两项成果荣获湖北省科学技术奖

作者: 时间:2023-03-17 点击量:

2023年3月16日上午,湖北省科技创新大会在洪山礼堂举行,会上,2022年度湖北省科学技术奖出炉,基础医学院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荣获湖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陈建国教授团队完成的《基于谷氨酸受体的抑郁症发病机制及药物靶点研究》;二等奖1项——刘超红教授团队完成的《免疫出生错误的发病机制和小分子药物研究》。


获奖项目简介:


随着社会压力不断增加,抑郁症的发病率逐年升高,已成为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疾病,但相应的治疗手段有限。陈建国教授团队在国家“973计划”项目、科技部国际科技合作专项及重大新药创制等国家级课题的支持下,以谷氨酸受体介导的突触功能损伤为切入点,研究抑郁症的发病机制和药物靶点,并进行相关药物研究。历时8年,团队取得了系列原创性研究成果,揭示了特定脑区谷氨酸受体膜表达异常在抑郁症发病中的作用及机制,提出了“调控谷氨酸受体膜稳定性治疗抑郁症”的新策略,发现系列对抑郁症有治疗作用的化合物。系列成果发表在Molecular Psychiatry、Biological Psychiatry、Science Advances、Cell Research 等重要期刊,授权专利6项。



我国由于人口基数大,因而免疫出生错误(IEI)患儿较多。目前主要通过造血干细胞移植和尚未兴起的基因治疗来治疗IEI,但合适供体难求和安全及有效性问题一直无法解决。因此急需IEI的小鼠模型来研究其发病机制,通过筛选关键靶向小分子药物来纠正紊乱的淋巴细胞功能,最终为治愈IEI提供一种新的治疗手段,为临床治疗提供理论指导。刘超红教授团队系统研究传统和新发的各种IEI的发病机制和发现一系列分子靶点和小分子药物,该研究不仅具有理论的创新性,还做到基础研究与临床问题的紧密结合,具有很好的临床应用价值和前景。系列成果发表在在Blood、Journal of Allergy and Clinical Immunology、Science Advances 等杂志。

学院地址:中国湖北省武汉市硚口区航空路13号

                  同济医学院基础医学院2号楼1426室

邮编:430030 | 电话/传真:027-83692608
院长信箱:jcyb@hust.edu.cn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0500332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