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招生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本科招生  -  正文
基础医学院赴荆州中学开展“院长中学行”本科招生宣传活动

作者: 时间:2016-12-21 点击量:

    12月20日,基础医学院副院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王芳教授, 解剖学系孙书国教授,学生办公室主任周觉民、教学办公室主任晏汉姣一行4人走进荆州中学,为近200名高三学生带去了两场精彩的科普报告,并为我校明年的高考招生进行了招生宣传,并对我校今年新增专业“ 医学实验技术(医学科学实验班)”进行了详细介绍。

    孙书国教授在《器官大小的控制与癌症》的报告中,按照从日常现象到发现科学问题再到科学家如何从事基础和前沿研究的思路,介绍了由不同物种存在大小差异、同一物种存在尺寸差异的现象,引申到每一类细胞群体有多少?细胞的命运如何决定?一部分损坏后如何修复?等这样的科学问题。从器官是是如何知道它该长多大的、肝脏切掉2/3还能长回原来大小、肺和肾切除一侧另一侧会补偿生长、蝾螈的肢体再生等现象引申到无数的优秀科学家对此着迷,并在Hippo信号通路在器官尺寸和再生中的作用、生长信号的敲除能完全抑制癌的生长、YAP的敲除完全阻止了K-ras诱导的肺腺癌生长等方面进行研究,形成了3个主要热点研究方向:抗癌药物开发、癌症的转移、器官组织的再生。孙教授亲切、风趣、生动的演讲赢得了学生的热烈掌声,会场不时发出开心的笑声。最后孙教授以自己的求学和科学研究经历,激励高考学子们“荆楚大地、惟楚有才,不鸣则已、一鸣惊人,不飞则已、一飞冲天”,以优秀的姿态加入高速发展的同济医学院。

    

       王芳教授在《未来有待解决的65个生命科学问题》的报告中,重点介绍了与生命科学有关排名前10的问题,比如:人类基因数量、自我意识、遗传变异和个人健康的关系、人类寿命、器官再生控制、皮肤细胞如何变成神经细胞、记忆、睡眠、做梦、上瘾等,勉励同学们学好自然科学基础知识,进入大学后再进一步夯实生命科学基础,在掌握了理论基础和方法后,再结合研究方向和问题,促进研究成果在医学中的转化和应用。接着,她简要介绍了学校、同济医学院、基础医学院的基本情况及办学特色,详细地介绍了基础医学院举办的医学实验技术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举措,最终实现培养具有扎实生命科学和医学知识、创新思维、国际视野、领导潜能的医学科学家的培养目标。最后她真诚地邀请优秀学子加入到未来医学科学家的队伍中来。

    
     两位博士生导师王芳教授、孙书国教授深入浅出地将科学问题娓娓道来,学生听得饶有趣味,激发了同学们对华中科技大学及医学的向往与兴趣。互动提问环节,解答了同学们关于国际合作办学的做法、“奖、贷、助、补、减”五位一体的奖励、助学体制。

    

     此次活动得到了湖北省荆州中学林思俭副校长、高三年级主任童艳华、副主任王兴文等的大力支持和热情安排。 

                                                                (文/图 晏汉姣)

学院地址:中国湖北省武汉市硚口区航空路13号

                  同济医学院基础医学院2号楼1426室

邮编:430030 | 电话/传真:027-83692608
院长信箱:jcyb@hust.edu.cn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0500332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