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招生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本科招生  -  正文
云开雾散终有时 借问瘟君欲何往-本科生血吸虫现场实习掠影

作者:朱红刚 时间:2021-11-01 点击量:

(本文为转发,来源为微信号“我爱寄生虫”)昨天本学期野外捡钉螺现场实习的出发时间在所有参加人员的配合之下,比预期的早八点提前了十分钟,但浓雾使得本应非常顺利的行程在高速入口延误近一个半小时,以至于中午1点钟才安全返回学校。



(因浓雾封闭时的高速入口处)


 

邀请姜昌富老师来参加本次活动,拟在目的地现场向大家讲讲过去亲历防治血吸虫病的一些人文故事,姜老师是我国控制消灭血吸虫病的一段关键时期的参予者和见证者,有着非常丰富的寄生虫病诊断防治实战经验,其语言诙谐幽默,上课深得学生们喜欢。既然此时车子停着等待云开雾散,倒不如提前就在车上开讲,《送瘟神》这首毛泽东著名诗词就诞生于全国防治血吸虫病背景之下,姜老师围绕着送瘟神》开启了客车上的别样演讲,逐句展开诗词,引经据典,博古通今,结合人生经历,引伸出血吸虫病中的各种专业知识,生动有趣,听得人聚精会神,收获良多,对血吸虫病和灭螺有了更多形象的认识。


 

 

姜老师车上讲课的情景


 

约十点钟,封闭的高速才被放行,我们的车子紧跟着驶上高速,姜老师不为所动,仍然讲着故事,由于受大客车的机动声和摇晃感干扰,才被迫结束了讲课,姜老师座下来大口喝着水轻声说到:站不稳,讲不下去了。但我心里清楚,已讲一个学时,这是长年累月上课所建立起的肌肉记忆的一种本能反应,何况又是连续讲了两台车子。衷心感谢姜老师时隔三年后再次给予我们血吸虫现场实习活动的支持和指导。

车子来到现场,一大片草坪跃入眼帘,简单听取汉南血防所傅所长和宋科长介绍后,我们直奔草坪旁的一条沟渠,开始找寻钉螺。

 

 

队伍沿着沟渠一字排开


钉螺隐藏在被扒开的枯叶之下



这是结束时遇到的一幕场景,赶紧上前提醒注意安全,但脑海里突然出现一句话“请记住曾经有人不顾个人安危拉过你一把”,于是抢拍了下来。


大家肯定注意到沟渠旁的一大片绿色草坪吧,请问假如要探明其中钉螺分布情况,你认为需多少人花多长时间才能得出科学可靠的结论?如果我说两个人一天时间你信吗?有兴趣的同学可以研究思考一下,完成此事究竟须要一个人具备何种研究态度和素质能力。我们去的现场是血防同志考察多个地方才挑选而来,仅仅是让大家感受实践的重要性,书本上的知识最终是要回到现实,造福社会,服务他人,其更广更深的意义还在于科学研究背后的探索方法和精神,管中窥豹,一叶知秋,以小见大,触类旁通,才能深谙研究之道,大道至简,万变不离其宗,这就是学习过程中的“悟”。

(2021.10.31 朱红刚)

 

 

学院地址:中国湖北省武汉市硚口区航空路13号

                  同济医学院基础医学院2号楼1426室

邮编:430030 | 电话/传真:027-83692608
院长信箱:jcyb@hust.edu.cn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0500332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