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部简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系部简介

系部简介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免疫学系

免疫学是医学和生命科学领域的重要新兴学科。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免疫学系(原同济医科大学免疫学教研室)于1990年由原病理生理学教研室赵修竹、冯新为教授和原微生物学教研室毕爱华教授等老一辈专家筹建成立,人员主要由从事免疫学教学和科研的教职工组成。根据学科发展的需要,于1993年将刘恭植教授筹建的原实验医学研究中心免疫室与之合并组建了新的免疫学系。

历任主任有龚非力教授(全国首届教学名师)和沈关心教授(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培养计划),现任主任为杨想平教授(中组部青年计划)。免疫学系组建以来,在院校领导和有关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以及全系同事的不懈努力,免疫学系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教学、科研等各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

免疫学系现有在职教授 9人,其中青年计划2人,副教授4人,高级工程师2人,工程师5人。具有国外进修学习经历的教师13人。1996年被教育部评为博士点、博士后流动站;1997年评为湖北省重点学科。2000年10月,联合我校与免疫学相关的临床免疫研究室、过敏反应科、检验科等单位组建成立了同济医学院免疫学研究所。

免疫学系承担华中科技大学医学各专业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及临床八年制医学生的课程7门,包括《医学免疫学》,《基础免疫学》,《实验免疫学》,《分子免疫学》,《免疫学进展》,《科研入门》,《双一流临床专业学位研究生实验免疫学》,开展了《医学免疫学》双语和全英语教学。

主要研究方向:细胞与分子免疫、免疫遗传、免疫病理、代谢与免疫、肿瘤免疫、移植免疫等。承担各类课题近百项,包括:国际合作项目、国家科技部973项目、国家科技部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面上项目,教育部回国人员启动资金、湖北省科技厅重点项目、武汉市科技局重点项目和晨光计划项目等。

免疫系教师作为第一作者单位或通讯作者在神经科学及相关领域领域的一流刊物发表200多篇SCI文章,包括Nature、Nature Immunology、PNAS、Cancer Research、Journal of Immunology、The 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European Journal of Immunology等。

免疫学系为器官移植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卫生部器官移植重点实验室的组成单位。免疫学系拥有较好的免疫学公共技术平台,平台有流式细胞分析/分选仪、定量PCR仪、倒置荧光显微镜等大型仪器设备、实验动物平台和细胞生物学平台。免疫学系还依托于同济医学院科研平台配有下一代测序平台、蛋白质化学平台、细胞分析仪、双光子显微镜和同位素实验室。完备的实验平台为免疫学系的科技创新提供了坚实的基础条件。

已培养博士硕士生200多名,在读博士生 30多名,硕士生30多名。

(数据更新至2018年04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