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饮水不忘挖井人,红色精神永传承——武汉黄陂姚家山红色基地教育学习

作者:肖海涛 时间:2022-07-07 点击量:

在大别山的深处,鄂豫湘赣皖的交界处,有这么一个不起眼的小村庄——姚家山,村子里山清水秀,梯田层叠,鸡犬相戏,孩童绕膝。这么一片祥和宁静的土地,谁曾想她曾经是战火纷飞、硝烟弥漫的抗日战场。带着对历史的敬畏和对先烈们的敬仰,7月4日,我们解剖学系一行20人在肖书记和雷老师的带领下踏上了这片红色的土地。随着“抗战第一村”几个大字映入我们的眼帘,我们对这个红色小山村是越发的期待。

上午十时许,我们正式来到了姚家山红色教育基地。简单而不失气派的门楼,上书“武汉抗战第一村”,彰显着她的历史荣耀。穿过门楼,是一条青石板道路,路两边是崭新的民房和古老的展览馆,极不相称的建筑告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多么的来之不易。道路旁边一字排开的展厅,向我们讲述着那段历史的峥嵘。我们一边参观这些古老的生产、生活和斗争工具,一边给身边的孩子们讲解这些工具的用途和使用方法,孩子们的好奇和纯真让我们迫切的感受到我们必需要告诉他们,敌人是如何的凶残和强大,而我们的先辈是如何在艰苦的条件下和敌人展开英勇的斗争、又最终取得胜利的。听着战争年代的歌曲,看着战争年代的武器,脑海中不时浮现出当年的场景,内心不由得升起强烈的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中华民族是一个伟大的民族,中国人民是英勇不屈的人民,任何敢于欺辱和压迫中华民族的敌人终将被我们打垮。我们的祖先如此,我们更当如此,我们还要教育好我们的下一代,让中华民族代代如此!

不知不觉中我们来到了新四军第五师司政机关大礼堂旧址,这里有李先念和陈少敏旧居、参谋部、五师大礼堂、抗大十分校、边区印刷厂、医院等红色旧址,门口一副对联“抗日铁骑披坚执锐驱虏寇,五师健儿立马横刀保家乡”正是当时的写照。大家感受着革命先辈走过的路,认真学习各馆中展示的简介和英雄事迹,感慨良多,革命先烈们凭借简陋的武器,依靠顽强的意志,坚韧不拔坚持斗争的精神让大家非常感动,同时也对如今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更加珍惜。

"饮水不忘挖井人,红色精神永传承"。在新五师司政厅大门楼前,我们全体人员站成四排,紧紧围绕党旗合影留念,也象征着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坚决跟党走,建设新中国的决心!


学院地址:中国湖北省武汉市硚口区航空路13号

                  同济医学院基础医学院2号楼1426室

邮编:430030 | 电话/传真:027-83692608
院长信箱:jcyb@hust.edu.cn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0500332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