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基础医学院举行智慧教室助力PBL教学的集体备课活动

作者: 时间:2019-11-14 点击量:

1113日中午,基础医学院在二号教学楼31智慧教室开展了智慧教室使用培训和PBL教学集体备课。医学教务处副处长舒涛、王红霞,基础医学院近40位教师、教学办公室主任晏汉姣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伊始,舒涛副处长对基础医学院教师们对教学工作的热情和认真表示感谢和感动,在本学期将PBL教学从临床八年制、六年制推进扩大到临床医学五年制的教学改革新背景下,召开这样的集体备课会非常必要和及时,后续医学院会出台系列政策,引导广大教师积极参与PBL教学、提高PBL课堂教学质量。

“技术改变课堂”,技术人员现场实际操作演示智慧教室联合信息技术融入课堂教学不仅实施智能签到、实时展示学生成果、快速测评、保存课堂笔记、促进学生互评自评反馈等,使课堂更加智慧高效,同时还能极大调动学生学习主动性,营造良好的课堂氛围,让教师们对智慧教室有了更直接和深刻的认识。

基础医学院PBL专家小组成员孙军教授主持了PBL专题教学集体备课会,参加此次活动的教师均为临床医学专业2018级五年制、2017级六年制、2017级八年制和2018级儿科专业的PBL专题教学的任课教师,这些学生还未接触过PBL,如何通过PBL教学,实现对学生知识、能力、素质方面的培养目标,教师作为引导者、促进者,面临很大挑战。孙军简要介绍了学院本学期要承担以上临床专业3种学制和儿科专业、425名学生、45个小组、636学时的PBL教学工作量,还有2016级临床八年制360学时的PBL教学,总计约1000学时。学院组织了跨学科的PBL教学团队、对PBL教案进行了全面梳理,本学期选择了3PBL教案在以上班级实施。明确了形成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的要求,统一了每次课教学内容的教学要求,将PBL步骤规范为七部曲,明确了PBL讨论过程为三大段式或七小段式。


 随后,教案编写者孙军教授解读了《后悔吸烟的肖爹爹》教案摘要和教师引导要点、沈建英老师解读了《炎热的春天》教案设计思路和教师引导注意事项。

    基础医学院已经建立了新的PBL专家小组,作为主讲教师团队负责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PBL导师培训》课程,下一步将投入经费资助教师修订、新编一批PBL教案,做到PBL导师培训全覆盖,提高教案质量、提升教师技巧。为提高教师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能力,学院后续将多频次开展智慧教室助力打造智慧课堂教师培训活动,帮助教师更好地利用智慧教室教学环境,改进课堂教学方式,推动教师教学创新改革,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文:晏汉姣)


学院地址:中国湖北省武汉市硚口区航空路13号

                  同济医学院基础医学院2号楼1426室

邮编:430030 | 电话/传真:027-83692608
院长信箱:jcyb@hust.edu.cn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0500332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