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基础医学院本科生圆满完成2019年伯明翰大学夏令营课程学习

作者: 时间:2019-08-24 点击量:

715日至82日,基础医学院来自2017级医学实验技术专业(医学科学实验班)、临床医学专业五年制和口腔医学专业,20162017级临床医学专业八年制的共11名本科生在何西淼老师带领下,参加了英国伯明翰大学国际暑期夏令营为期三周的生物医学科学课程项目学习(Biomedical Sciences: from Laboratory Bench to Hospital Bedside)

   

    undefined


图一:带队老师以及同学们在医学院门前合影


该课程由伯明翰大学医学院开设,伯明翰大学医学院在生物医学领域素享盛名,是全英规模最大的医学院之一,拥有包括伊丽莎白医院等数家附属医院以及强大的科研和师资力量,并正在建设设备一流、技术顶尖的转化医学学院,使基础医学研究与临床试验完美结合。

 

undefined


图二:伯明翰大学雨后彩虹


在本次课程学习中,我们首先了解了伯明翰的工业城市历史、伯明翰大学校史以及医学院历史。除此之外,两大部分的课程——Laboratory BenchHospital Bedside均平行有序地进行,校方负责老师全程跟踪,极其负责。课程内容由数十位各专业的著名教授授课,他们分别讲授了英语语言的学习方法、英语演讲技巧、伯明翰大学校图书馆资源检索方法、医患交流、干细胞及衰老研究等公共课程;Pubmed文献检索技巧以及实验数据分析、核型分析、细胞培养、实时定量PCR以及Western Blotting等实验室内的科研课程;解剖示教、心电监护、眼底镜检查、英国医疗体系、医患交流、尿检试验等临床课程,内容涵盖临床医学、药学、护理学、生物技术等多个领域,同学们都受益匪浅。

      undefined

图三:伯明翰运河


伯明翰大学课程教学采取多样化的教学方式,包括大课讲授、分组教学、小组讨论、情景教学、实验课、展示课、角色扮演等。学生们被分成不同小组,形成不同的研究任务,围绕任务,自主学习、查阅文献、小组讨论、分工协作、分别展示、接受教授们的指导和问询。学生们从世界领先的专家身上学习最前沿的专业知识和技能——Hospital Bedside课程让同学们通过与医生、研究员、讲师们的交流与讨论深入了解了英国医疗卫生体系,掌握了实用的学习方法和思路,在实践中体验新式医疗器材、学习临床技能并增长了医患交流经验;Laboratory Bench课程的同学理论与操作并举,利用三周的时间在实验室里完成了关于“巧克力中不同物质在缺铁性贫血治疗中的意义”的连续成套实验,初步掌握了MTT viability assayIron titration UV-Vis spectroscopyFerrozine assayqRT-PCRWestern Blotting等重要实验技术,并独立完成了数据分析、文献检索等科研任务,最终均以海报形式展示出了个人成果。课程结束,伯明翰大学举行了隆重的国际暑期夏令营结业仪式,同学们逐一上台领取了学习证书。

      undefined

    undefined

图四:Laboratory Bench课程的部分实验记录

   


    undefined

图五:Hospital Bedside课程的部分课程记录


通过三周的深入学习,同学们亲身感受了中英高等医学教育异同,英国的高等教育有不少值得我们借鉴之处,如:非满堂灌的启发性教学,让学生自己摸索实验条件、思考每一步实验的意义所在;增加助教来帮助记录课堂、协助教学、介绍教授,给学生提供更多presentation的机会、提高学生自我表现展示的能力;用丰富的肢体语言、具有感染力的演讲、全身心投入的授课能力来增强课堂感染力等。

同学们在学习之余,参加了夏令营安排的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开营BBQ、街舞体验、游戏之夜、正式晚宴、参观博物馆、欣赏音乐剧等,和来自13个国家的学生们一起来到牛津、剑桥、利物浦/曼彻斯特,实地感受英国城市和社会风貌,品味世界顶尖高校的学院历史、文化、建筑。

      undefined

图六:剑桥撑篙

      undefined

图七:利物浦大教堂


半个多月的课程学习及各种实践活动,再经过最终的海报展示,基础医学院伯明翰暑期交流学习终结硕果,圆满完成了此次英伦之行。17级医学实验技术专业曹璨同学的感悟也代表了所有同学的心声:这次暑期交流项目不仅是对个人生活能力的提升,更让我的科研素养有了大幅度的提高。Western blotting的实验让我巩固了在国内实验室中学到的操作流程、细胞活力的测定实验的开展则省令我耳目一新,学术海报的制作则是我掌握到的一项全新的实用技巧,更是对自我检索文献、总结实验成果等诸多科研能力的锻炼。同时,每周安排的丰富社交活动与短途旅行,更是让我对英国风土人情与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这三周实在是非常充实!本科学习特优生17级临床医学专业八年制冯子珊同学说:在伯明翰大学将近三周的时间,我收获了很多,不仅仅是学术知识和实验技能,这次出国交流更像是一次自我蜕变的契机,在一个新的环境里,体会更加多元化的生活,学着独立思考和自我决策,看到不一样的自我!

 

undefined

图八:与Richard老师在海报展示后合影


    undefined

图九:参加该项目所有学生合影


学院地址:中国湖北省武汉市硚口区航空路13号

                  同济医学院基础医学院2号楼1426室

邮编:430030 | 电话/传真:027-83692608
院长信箱:jcyb@hust.edu.cn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0500332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