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信息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基础医学院召开PBL教案修订专题研讨会

作者:周琳、教学办公室 时间:2022-01-19 点击量:

2022年1月13日中午,基础医学院基于问题的学习(Problem-Based Learning,PBL)课程团队在PBL六中教室召开了学院成立跨学科PBL教学团队以来的首次PBL教案修改讨论会。参会人员包括基础医学院各学科系参与PBL教学的教师及教学管理人员共计32人,涉及待修改PBL案例15个,讨论会气氛热烈,收集的信息有建设性,效果达到预期。

PBL教学模式颠覆传统医学教育中学生被动接受知识的状态,在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解决问题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目前已被全世界医学院校广泛认可和使用,也是全国临床医学认证中的重要评估指标之一。因为PBL教学模式借助PBL教案中隐藏的问题启发学生学习,借助PBL教案中的教师手册帮助教师正确引导,故PBL教案的质量对PBL的实施效果至关重要。

2019年开始,基础医学院打破原有基于学科的PBL教学方式, 将各学科系教师组建融合为PBL课程教学团队,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孙军教授任课程负责人,组织学与胚胎学系周琳副教授任课程秘书,每个PBL教案教学由跨学科系教师团队进行实施,教师团队成员必须参加PBL教学培训获得合格证书,参加PBL教学集体备课、课程教学总结。PBL课程团队成立后,重新组织修改、编写了一批符合学生基础医学阶段学习的PBL教案。此后,在PBL运行的各个学期PBL课程团队持续收集教师、学生对PBL教案的意见,并反馈给教案编写教师进行修改,再提交给PBL专家组审核。

本次研讨会是PBL教案编写教师、PBL带教教师首次就教案的修改问题进行面对面集中研讨。在学期末所有课程结束后,利用午休时间,邀请本学期及下学期涉及PBL教案的编写者及带教教师共同参与教案修改的讨论, 对提高基础医学院PBL教案质量有重大意义。讨论前,周琳老师先就目前PBL教案中存在的普遍问题做了简要介绍,如实验室检查结果正常值的标注、临床诊疗方法的更新、每一幕次的知识容量是否适中等。讨论分5组进行,遵循教案编写者位置固定,带教老师随机进入,各组均衡不同学科教师的原则,就拟修改的15个PBL教案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家畅所欲言,针对教案本身和带教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本次PBL教案修改讨论会为后续PBL案例修改提供了大量有价值的建议。

从2020年开始,医学院在临床医学专业八年制、六年制中德实验班实施PBL教学的基础上,已经将PBL教学扩大到了临床医学专业五年制、儿科学专业等。PBL教案质量作为影响PBL教学效果的三大关键因素之一,基础医学院此次开展PBL教案修订研讨,也为医学院全面实施PBL教学提供了有力的质量保障。

(文:基础医学院周琳、教学办公室;图:席姣娅)

学院地址:中国湖北省武汉市硚口区航空路13号

                  同济医学院基础医学院2号楼1426室

邮编:430030 | 电话/传真:027-83692608
院长信箱:jcyb@hust.edu.cn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0500332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