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信息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基础医学院开学第一课

作者: 时间:2022-02-22 点击量:

2022年2月21日,新学期的学习拉开了帷幕。

2020级临床医学八年制协和班的同学们难掩兴奋,早早来到教室等待新学期的第一课《分子细胞生物学和遗传学》。任课老师曹轩教授提前来到教室,用他的热情点燃了同学们的开学第一天。曹老师从课程概述入手,结合课程教学要求,对八年制的同学提出了殷切期盼,希望同学们能不忘初心,增强自身能力,提高自身要求,以培养计划为蓝图,立志做一个好医生的同时要提高科研思维,走好属于自己的路。曹老师结合我们已学的《细胞生物学》内容,介绍了细胞外基质的组成与功能,让我们从微观的角度对已学的知识与人体自身结构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曹老师平易近人的教学风格和专业性极强的课件结合,深入浅出,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

在《疾病基础与治疗总论》课上,组胚系彭挺老师为2020级八年制的同学们讲解了胚胎学绪论。彭老师一开始就结合时事热点内容进行分析,牢牢地吸引了同学们的注意力,由浅入深进行了胚胎发育的过程的讲解。在讲解过程中,彭老师用课件中的图片与自己简单易懂的板书,让同学们很好地理解了之前并不熟悉的重点内容。彭老师的语调抑扬顿挫,并且运用了很多流行词汇,甚至是结合古诗,将复杂的学习内容简单化,教室不时爆发出同学们爽朗的笑声。尽管课程的进度较快,但同学们仍能长时间集中注意力,跟着老师一起思考。

2019级临床医学中德实验班的同学们迎来了开学的第一课《心血管系统基础》。罗贤雯老师带领大家从心脏开始学习心血管系统解剖,为这一学期开启了崭新的起点。课堂伊始,罗老师先为我们简述了本学期的教学计划和安排。她表示,这个学期大家时间紧,任务重,希望大家刻苦努力。随后,罗老师开始了心脏的解剖结构的讲解,简洁明了的PPT、精准生动的讲解、丰富多样的插图,帮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相应的知识并准确记忆。此外,本节课恰好以心脏开始,也让同学们感受到了新学期的学习压力,也都意识到要静心钻研、潜心学习。另外,班上有一名同学由于疫情原因无法返校,她通过腾讯会议远程参与了课堂教学,并积极参加课堂互动,展现了极大的学习热情,用实际行动擦亮“学医在同济”的光辉名片。

伴随着冬日的余寒和新学期的热情,20级临床五年制二大班和儿科班的同学们在一号教学楼六大教室迎来了开学第一课《医学免疫学》。离上课还有二十分钟,教室已经座无虚席,同学们精神抖擞准备迎接新学期、新知识、新起点。王晶教授从新冠疫情期间自己丈夫坚守一线以及自己在家隔离照顾子女的经历谈起,勉励我们作为医学生要始终敬畏生命、崇敬医学,要脚踏实地认真学习医学知识,才能接好未来医生行业的大旗。还用《劝学诗》鼓励我们“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读书时”,希望我们在新学期都能珍惜光阴,做时间的赶路人。课上,王老师结合历史中出现的大流行病以及当下流行的新冠疫情让我们知道免疫学的重要性,并通过生动激情的讲解让我们了解了免疫学的基础内容,老师深入浅出引领我们进入医学免疫学的大门,让我们对接下来的学习充满期待。

你是否了解生活中那些常见的寄生虫病?血吸虫到底是什么,你真的认识这些挂在嘴边上的疾病嘛?2020级中西医临床医学的同学们在雷家慧老师的带领下开始了新学期《病原生物学(一)》课程的学习,雷老师让我们说出自己家乡当地常见的寄生虫病,她便能推测出我们家乡的所在地,精彩绝伦的推理是以其丰富的寄生虫知识作为基础的,我们均对这种神乎其神的能力感到惊奇,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课堂上,雷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了寄生虫的基础理论,让我们了解到寄生虫的生理形态和生活方式等。雷老师的讲解丰富有趣,两节课的学习干货满满,我们依旧干劲满满。为了让我们能更好的掌握所学知识,除线下学习外,雷老师还提供了“学堂在线”“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微助教”等多种线上学习方式来补充上课所学的内容。健康所系、性命相托,扎实的医学基础知识是未来医务工作者履行神圣责任的保障。关于寄生虫学的第一课开了个好头,我们相信新的学期一定会有更多的收获。

新学期同学们良好的学风学貌展现了同济学子医学学习的态度与追求。学医之路弥艰,学医者心志亦弥坚。为擦亮“学医在同济”的名片,基础医学院每一位师生,都在发挥着自己的每一分光与热。“同济”这棵郁郁的百年大树因为同学们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而显得更加苍翠与繁茂,在春天也势必生出更多美丽的枝叶,供他人乘荫纳凉,解人世病痛。

(撰稿人:临八2002班陈伯骜、中德1901班温嘉毅、中西医2001班吴振宇、儿科2001班李明怡、临床(五年制)2004班庄亚楠,教学办公室)

学院地址:中国湖北省武汉市硚口区航空路13号

                  同济医学院基础医学院2号楼1426室

邮编:430030 | 电话/传真:027-83692608
院长信箱:jcyb@hust.edu.cn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0500332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