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创新创业  -  正文
复旦“创新论坛”落幕,基础医学科技创新团队学生获“实验能手”奖

作者:admin 时间:2016-06-22 点击量:

2013年5月25日下午四点,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第一届学生实践创新论坛(以下简称"论坛")于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圆满落幕。 基础医学院学工组周觉民主任以及陈立平、高放等四位同学参加了论坛。基础医学科技创新团队成员2009级临床医学(八年制)学生陈立平代表小组进行展示,并获得"实验能手"奖。

论坛于25日上午八点半正式开始。上午为“学生实践创新”成果展示及评奖,下午为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学生实践创新大奖赛。复旦大学、北京大学、四川大学及我校等七个学校派出代表参与了论坛。该论坛本着以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的目的将全国各地的医学生齐聚复旦,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交流展示的良好平台。首先,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汪玲老师向与会的专家及各位代表致以了诚挚的欢迎。之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计划局人才处处长刘权先生及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院长汤其群老师分别就"举办论坛的目的是交流"及"大学生科研创新的重要性"为主题发表了讲话。

学生实践创新成果展示环节中,我校陈立平同学第一个出场,为老师和同学们带来了题为"ad模型细胞内线粒体数量及形态的动态观测"的创新成果展示。该项目由我校基础医学院病理生理学系田青教授指导,并已成功申报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他们的实验向大家展示了过表达tau蛋白的细胞内线粒体的数量、形态、分布及运动速度的变化,为研究ad的发病机制及药物作用靶点提供了参考。展示完毕后,哈尔滨医科大学的钟照华教授对该实验的创新性以及新技术的运用给予了肯定与鼓励。北京大学的王韵教授也对该课题的后续研究提供了宝贵的建议。复旦大学、北京大学、四川大学等学校也为我们带来了优秀的创新实践作品。上海中医药大学的孙鼎同学向我们展示了物理学和中医学相结合的创新成果,给老师和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与会的老师们对同学们的作品都给予了肯定并提出了实用的建议。各个学校的学生代表也在展示和交流中收获颇丰。

最后,经专家讨论,评选出了"实验能手奖"、"最佳风采奖"等五个奖项,我校队伍获得"实验能手奖"。

在25日下午进行的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学生实践创新大奖赛中,复旦大学的九组同学也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展示。

通过这次的交流活动,我们了解了不同学校同学们实践创新活动的进行现况和实践成果。我们看到了自身的优势,同时也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在以后的学习实践过程中,我们将会结合这次交流的经验及老师们的建议,同时借鉴其他学校同学们的创新思维及学习方法,将我们自己的大学生实践创新项目做得更好。

学院地址:中国湖北省武汉市硚口区航空路13号

                  同济医学院基础医学院2号楼1426室

邮编:430030 | 电话/传真:027-83692608
院长信箱:jcyb@hust.edu.cn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0500332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