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创新创业  -  正文
第二届复旦“创新论坛”落幕,我校队伍获“实验能手”奖

作者:admin 时间:2016-06-22 点击量:

2014年5月31日下午三点十五分,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第二届学生实践创新论坛(以下简称“论坛”)于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圆满落幕。我校基础医学院院长助理,基础医学院形态学实验中心副主任彭挺老师带领八年制赵黎明、漆艺玮同学参加了论坛。基础医学院科技创新团队成员2010级临床医学(八年制)学生赵黎明代表小组进行展示,并获得“实验能手”奖。

论坛于30日上午八点三十分正式开始。上午为“学生实践创新”成果展示及评奖,下午为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学生实践创新大奖赛。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四川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及我校共7学校派出了代表参与此次论坛。该论坛本着以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的目的将全国各地的医学生齐聚复旦,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交流展示的良好平台。首先,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汪玲老师向与会的专家及各位代表致以了诚挚的欢迎。之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计划局人才处处长刘权先生及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袁继鼎老师分别就"举办论坛的目的是为了培养创新人才"及"大学生科研创新的重要性和学院发展"为主题发表了讲话。

论坛开幕

刘权处长致辞

九点十分各大高校创新实践成果展示正式开始。我校赵黎明同学第八个出场,带来了题为“钙反应性反式激活因子crest促进小鼠神经瘤母细胞n2a神经元样分化”的创新成果报告,由我校基础医学院解剖学系组织胚胎学教研室李和教授和彭挺老师指导完成。该创新项目运用多种实验技术首次展示了crest对n2a细胞神经元样分化的影响,并从细胞周期阻滞等方面对机制进行了相应的研究和探讨,为研究crest的功能及神经退行性疾病提供了参考。展示完毕后,北京大学的王韵教授对该课题提供了宝贵的建议和新的思路。浙江大学的评委老师对课题的科学性和严谨性给予了肯定和赞扬。来自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高校的同学也为我们带来了优秀的创新实践作品。最后出场的复旦大学周峰同学,他结合物理、化学和医学将创新材料运用到医学领域让人眼前一新,给评委老师和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评委提问环节中,我校的彭挺老师凭借扎实的科研功底给参赛的同学提供了独具视角的众多宝贵意见。此次论坛,与会的评委们对同学们的成果予以肯定并提出了宝贵建议。参赛的各位同学在展示和交流中也有了巨大的收获。

我校赵黎明同学展示情况

最后,经专家讨论,评选出了"实验能手奖"、"最佳风采奖"“最佳创新奖”等五个奖项,我校队伍获得"实验能手奖"。

获奖合影

通过这次交流活动,我们清楚的了解了不同学校的创新实践现况和实践成果。我们从中认识到了自身的优势,同时也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在以后的学习实践过程中,我们将会结合这次交流的经验及老师们的建议,同时借鉴其他学校同学们的创新思维及学习方法,将我们自己的大学生实践创新项目做得更好。

学院地址:中国湖北省武汉市硚口区航空路13号

                  同济医学院基础医学院2号楼1426室

邮编:430030 | 电话/传真:027-83692608
院长信箱:jcyb@hust.edu.cn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0500332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