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创新创业  -  正文
基础医学院进行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基础创新论坛暨实验设计大赛选拨赛

作者:admin 时间:2016-06-22 点击量:

基础医学院举行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论坛

暨实验设计大赛选拨赛

4月12日晚,基础医学院在二号教学楼14小举行了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基础创新论坛暨实验设计大赛选拨赛。此项赛事每两年一届,由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中国高等医学教育学会基础医学教育分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医药学科基础医学专业与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联合主办,作品必须是学生在本科学习阶段,由本人、小组独立完成或在教师指导下独立完成的研究工作。2016年第四届大赛将于2016年6月24-26日在哈尔滨举行。

基础医学院一直高度重视此项工作。从第一届开始,每届大赛均在学生中广为宣传和动员,赛前和赛后均组织师生经验交流会。

医学院各年级各专业各学制学生积极参与今年的本届该项赛事,共有15个项目组自由报名、投稿,学院从中选拨6个项目组参加全国大赛。学院邀请施静、吴雄文、王小川、范雄林、牟阳灵、史岸冰、王芳7位教授进行选拨赛评审。参赛作品以ppt形式进行口头报告,每位选手报告时长限 8 分钟,提问及回答 2 分钟。每组学生汇报时间掌握均不错,在提问及回答环节中,各位评审根据大赛的要求,从内容、表达、回答问题这三个大的方面进行评审,表达侧重于仪表、语言表达能力、思路与逻辑、ppt的逻辑性与美观;回答问题侧重于准确性及基础知识扎实程度。选题方面,创新论坛更侧重选题的科学性和创新性;结果的正确性、数据处理;结论的分析合理、结论正确性,实验设计大赛更侧重于立项依据与设计思路、技术路线与方案(方法学选择和预实验结果)、可行性与创新性 。

评审专家们对每个项目都进行了全方位指导,肯定了每个项目的优点,同时郑重地指出了如何更加思路清晰、逻辑严密、引人入胜地展示自己的创新研究项目,如何规范性地做好图表、参考文献的标注,如何使凝练的创新点更加鲜明。评审过程中,专家们认真聆听、精心指点,观摩的师生聚精会神,不少师生站着观摩。经过近4个小时的激烈角逐,最终评委投票决定推荐3组参加创新论坛、3组参加实验设计大赛的不同组别。学院将对参赛的项目组进行分阶段、针对性的精心打磨指导,力争在全国大赛中充分展现华中大学子的风采,为学校争光添彩。

学院本着以赛促进本科生的科研思维、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的培养的理念,通过该项赛事更好地促进科学研究和教学的紧密结合,将创新要求体现在课程体系、体现在教学过程中,培育创新人才。 (文/图 晏汉姣)

学院地址:中国湖北省武汉市硚口区航空路13号

                  同济医学院基础医学院2号楼1426室

邮编:430030 | 电话/传真:027-83692608
院长信箱:jcyb@hust.edu.cn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0500332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