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创新创业  -  正文
基础医学院举行长学制学生科研专题讲座

作者:admin 时间:2016-06-22 点击量:

6月19日晚,基础医学院创新团队于同济医学院形态楼大教室举行长学制学生科研专题讲座,由基础医学院彭挺老师主讲。此次讲座为基础医学院教学办公室主办,目的在于使即将进行基础科研训练的06级八年制、07级八年制和07级中德实验班同学对学生科研有更深刻、更清醒的认识,做好前期的准备,并掌握应对可严重各种困难的方法。

主讲人彭挺老师为2006年度华中科技大学十大魅力名师,其所指导的团队于四月份刚获得首届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实验创新大赛一等奖第一名。除了本科时期,武大毕业晚会上《樱花树下的春天》为他带来的名气和音乐天赋使他在同济学子中获得的极高人气外,他更是一位对于科研工作有着极端的投入精神。在讲座中,彭挺老师就自己的科研经历谈了对于科学研究的理解,介绍了大学生创新项目申请的先关事宜,并为我们如何利用好实验室的资源,如何做好进入实验室之前的准备并如何应对好科学研究中的困难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在谈到什么是科研时,彭挺老师认为创新、严谨、探索和不可预知性是科学研究的本质。在谈到学生科研的前期准备工作时,彭老师介绍了科学文献阅读的一般方法,同时,其强调了团队成员之间以及不同团队之间相互交流的重要性,并为制定短期的科研规划提供了自己的建议。其后,其就科研的过程谈了自己的感受,并不无风趣地给大家送上了题为“笑傲科研”的对联,上联为“苦错忍改知获乐”,下联为“韧勤超新忘睦争”。讲座的最后,其简单介绍了所带科研团队获得首届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实验大赛一等奖的情况,并勉励大家在学生可严重锻炼自我,做出好成绩。讲座结束后,一些同学就所关心的问题向彭挺老师进行咨询。有同学问及科研中会遇到非常多的困难,对于有着沉重课业负担的医学生是否值得投入巨大的经历,彭挺老师认为学业始终是最重要的,但是学生科研中的锻炼将会使大家获益终生,关键在于协调好自己的时间。另有同学问及本科阶段的基础科研锻炼对于临床医生的成长有多大的意义,彭挺老师认为能从日常的医学实践中发现问题,并通过科研工作解决问题的医生才称得上医学家,而对于基础科研和临床科研,无论表面上研究内容上的差异,其本质的科研思维是相通的。

讲座持续三个多小时,同学普遍认为讲座对于自己认识科研、准备科研有着很大的帮助。

学院地址:中国湖北省武汉市硚口区航空路13号

                  同济医学院基础医学院2号楼1426室

邮编:430030 | 电话/传真:027-83692608
院长信箱:jcyb@hust.edu.cn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0500332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