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创新创业  -  正文
基础医学院举办首届本科生基础医学创新研究暨实验设计论坛(大赛)

作者: 时间:2021-06-10 点击量:

5月30日、6月5日,基础医学院在二号教学楼4小、5小、8大教室分2批共3组,进行了首届基础医学创新研究暨实验设计论坛比赛,来自不同年级的临床医学专业八年制(本科阶段)、六年制德医班、五年制,基础医学、医学实验技术、口腔医学、医学影像学、法医学、儿科学等专业的学生参加了比赛,比赛面向全体本科生和教师开放现场观摩。

本次比赛首次与各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结题验收相结合,旨在通过比赛来引导学生通过参与大创养成科研意识、科学思维,提升创新能力,追求卓越。结题项目91项,只参加大赛的项目18项,总共109个项目参加了本次结题验收暨基础医学创新研究暨实验设计论坛,其中60个项目报名参加第七届全国基础医学创新研究暨实验设计论坛。

5月30日的比赛以院、校、省、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结题与大赛相结合的方式进行,91个项目分成4组进行结题答辩,其中有2组42个项目同时报名参加全国大赛,吴雄文、廖燕宏、韩军艳,田波、范雄林、李熳教授担任评委;在评审组长再次重申比赛答辩要求后,各参赛团队依次做研究汇报并答辩。

6月5日的比赛为只参加大赛的18个项目,王芳、田波、韩军艳、范雄林、田青教授担任评委大赛开始前,王芳副院长作了致辞,充分肯定了该组参赛同学的创新意识、敢于挑战自我的勇气和决心。随后各参赛团队依次上台作主题汇报并答辩。

在两场比赛答辩过程中,评委们从项目内容(选题、结果、结论或项目可行性、创新性、实用性),汇报答辩(PPT、表达、逻辑、回答问题、基础知识)、团队合作三个大的方面对学生进行了评价和全方位细致的指导。

以上的60个参赛作品涉及到呼吸、循环、血液、消化系统,内分泌、神经系统、精神疾病,医学免疫学、医学病原生物学与感染性疾病、肿瘤学、法医学基础研究等。经过激烈角逐,罗雅丹团队的《去氨加压素DDAVP协同新鲜冷冻血浆治疗A型血友病的药理学研究》、姚雨薇团队的《氧化石墨烯在p53介导下调控 hiPS-CM钙瞬变和细胞周期的机制研究》、付晓玉团队的《趋化因子受体 2(CCR2)调控 BCR信号的机制研究》、沈文轩团队的《基于分子倒置探针的靶向捕获测序技术在混合样本分析中的应用探索》、李丛欣团队的《探究凋亡素对骨髓造血干细胞增殖分化的影响》、谢子嘉团队的《Nc多巴胺神经元调控海马CA3神经元活动影响时间记忆编码的作用机制》共6个团队获得一等奖。比赛评选出二等奖12个,三等奖18个,优秀奖24个。


最后,五位教授和获得一等奖的团队合影留念,希望参赛选手将赛事作为展示自我、交流切磋和提升自我的平台,通过赛事获得专家精准精细的指导,进一步完善作品,为今后参加更高层次的赛事、取得更多的成果打下坚实基础。

    近年来,为认真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扎实落实学校创新创业教育要求,基础医学院在以往大力推动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的同时,也积极培育优秀项目在“挑战杯”国赛、省赛中获奖,参与全国大创年会等。今后,学院将继续做好学生创新创业服务和保障,在学校“双创”教育工作中作出更大贡献。(文:晏汉姣)


学院地址:中国湖北省武汉市硚口区航空路13号

                  同济医学院基础医学院2号楼1426室

邮编:430030 | 电话/传真:027-83692608
院长信箱:jcyb@hust.edu.cn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0500332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