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实践教学  -  正文
扬帆新学期,启航新征程

作者: 时间:2022-08-31 点击量:

8月29日新学期第一天,同学们满怀热情与期望,扬帆起航。

20级临床医学五年制一大班的同学们精神抖擞,全程专注于陈建国教授带来的《药理学》绪论。陈教授介绍了人类探索药理的历史和我国古代在医药领域的辉煌成就;介绍了药理学学习既要有高屋建瓴、俯瞰全书知识、梳理归纳、抓大放小的意识,也要有刻苦勤学的毅力。陈教授循循善诱的讲解引导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对药理学的学习兴趣。

20级临床医学八年制迎来了首次基础临床纵向整合课程《神经及精神系统》的学习。田波教授为同学们讲授了神经元和胶质细胞的基本功能,图文并茂,并运用多个事例对照讲解,让我们更容易的理解所学内容,为后续学习临床神经科学打下坚实的基础。田老师语言幽默风趣,课堂气氛活跃,同学们全程跟随着老师的节奏,认真听讲,积极思考。课后,许多同学走上讲台,与田老师继续交流讨论课堂内容。组织胚胎学系叶翠芳老师从现阶段的脑科学研究进展开始,用大量精美的模式图将抽象的学习内容具体化,并结合上学期所学的胚胎学相关知识,深入浅出、面面俱到,不仅用简洁的文字帮我们梳理了重点内容,还通过一段视频帮助我们总结并进一步理解本次课所学知识,让我们对神经系统的发生与发育有了全面深入的认识。最后叶老师推荐了两篇文献供我们学习,希望我们也能够通过此次学习培养出对科研的兴趣,为神经研究作出贡献。

20级儿科班全体同学早早地就到了教室迎接新学期第一课,王国平教授简述了《病理学》课程的教学模式及考核形式,强调病理学是基础到临床的过渡、临床向基础的转归。此外还通过通俗易懂的例子帮助我们理解知识。在生动幽默,图文并茂的课堂中,时间一晃而过,下课铃响起时,同学们还意犹未尽。

21级临床医学五年制二大班的同学们在沈建英老师的引领下,开启了《组织学与胚胎学》课程学习。沈老师简要介绍了课程的研究内容、意义以及研究技术。简洁明了的课件内容以及环环相扣的节奏安排让同学们完全沉浸在课堂之中。沈老师还提供了“微助教”、“慕课”等线上学习。同学们受益匪浅,也体会到新学期繁重的课业任务和紧凑的学习节奏。在倍感压力的同时,我们也相信在新学期能有满满的收获!

21级临床医学五年制一大班迎来了新学期第一课《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孙军教授精神饱满,铿锵有力而幽默的话语极具感染力,从日常生活问题入手,从氨基酸的化学组成到氨基酸的理化性质,深入浅出,带同学们走进了生物化学的世界,感受生物化学的神奇。之后,孙老师简述了表观遗传学,瘦素基因等科研热点,激发了同学们对科研的好奇心和兴趣。利用网络视频,孙军老师展示了多种记住20种氨基酸的方法,让同学们流连忘返。

19级临床医学八年制的同学们在赵虎等6位老师的带领下,开始了新学期第一课《泌尿生殖系统基础》泌尿系统解剖学的学习。上课铃响前,同学们就都已经穿好实验服,整齐地坐在教室里看书预习,准备上课。上课时,同学们认真听讲;实践环节,同学们仔细观察;下课之后,同学们激烈讨论。

同学们纷纷表示终身学习,终身奉献,作为一名医学生,我们从老师的言传身教中深受启发。我们一定自始至终保持积极向上的态度,充分利用每一次学习机会,医学求学之路弥艰,我等求学之心志弥坚。在基础医学院的开学第一课,以严肃的专业知识教学为主干,延伸出趣味的教学枝叶,再点缀上欢乐的师生互动,将趣味与严肃完美地兼容,擦亮了“学医在同济”的光辉名片,闪耀的光芒点亮了同学们的医学梦想。

(撰稿人:临八1903班黄传志、临八2002班陈伯骜、临五2003班蔡文泰、儿科2001班 苏雯仪、临八2102班 李曈、临五2101文亦菲、临床2105班王东宇、临床2107班樊嵘、临五2108班林美彤,基础医学院教学办公室)

学院地址:中国湖北省武汉市硚口区航空路13号

                  同济医学院基础医学院2号楼1426室

邮编:430030 | 电话/传真:027-83692608
院长信箱:jcyb@hust.edu.cn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0500332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