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实践教学  -  正文
基础医学院举行2023级基础医学专业本科生新生入学教育暨学业导师见面会

作者: 时间:2023-10-16 点击量:

10月12日下午,基础医学院在二号教学楼八大教室,举行2023级基础医学专业五年制及强基班学生新生入学教育曁学业导师见面会。党委书记秦选斌为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党委副书记田德生主持入学教育、副院长王芳主持导师见面会。纪委书记、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郑芳等52位本科生学业导师,教学办公室、学生办公室全体老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党委书记秦选斌立足于同济医学院办学历史,以“传承同济精神,济人济世济天下”为题,按照“同济发展史——同济人——同济大事——同济精神——启示”逻辑线讲授开学第一课,深入浅出地阐述了百年同济的文化内涵,并要求同学们将个人发展融入到国家发展之中,为基础医学研究添砖加瓦,助力健康中国建设。“习近平总书记说过: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岁月静好,只因有人为你负重前行;新时代大学生应该担当起应该的担当,勇做负重前行之人!”秦书记鼓励同学们要做有家国情怀、人文关怀、全球视野的卓越大学生,努力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老生代表基础医学(强基)2101班曾菲杨同学,饱含深情地分享了自己入学以来的心得体会,以及对基础医学专业的理解,鼓励学弟学妹们提前做好未来规划,脚踏实地、刻苦钻研,全面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为未来的医学科研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随后,学业导师为新生佩戴同济医学院院徽。


本科生学业导师为23级基础医学专业新生佩戴院徽

在见面会中的交流环节,新生与导师紧邻而坐,依次进行了自我介绍。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们,对于为什么选择基础医学,有着各种各样自己的解答:有同学来自医学世家、有同学家中亲人罹患帕金森疾病、有同学想弄清自己个子不高与家族遗传之间的真正关系、还有同学表示要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国人不再“谈癌色变”,更多同学希望能在基础医学的科研道路上做出一点成就,从而拯救无数被病痛折磨的人们。之后学生到导师实验室参观,拉开了导师为学生实施个性化学业指导的序幕,也是基础医学院实施“三早进”(学生早进实验室、早进团队、早进课题组)科研育人的具体体现。

王芳副院长在见面会结束时进行了总结发言,通过同学们的个人介绍,感受到了同学们对基础医学专业学习的信心和决心,专业学习和科研道路绝非一帆风顺,未来遇到困难、挫折、彷徨和迷茫时,也希望同学们牢记自己的理想,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努力实现自己的抱负,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医学科学家。

思政课和导师见面会前,学生依次参观了同济医学院院史长廊、转化医学研究院医学分析测试中心和人体生命科学馆。在2位临床医学专业学长的精彩讲解中,感受同济116年办学历史中的重大事件、成就和人物故事及蕴含的家国人文情怀;在分析测试中心李思思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中心平台、了解了相关的实验技术基本原理和应用前景;在刘安冬和何奥迪老师的带领和讲解中,了解了人体生命的奥秘。另外学院还召开了本科生学业导师工作交流会,教学办公室晏汉姣主任向全体导师介绍了一对一学业导师工作的目的、要求、新生情况和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关键环节、教学管理制度及相关政策,明确了教、学、管协同,更好地开展三师联动育人和学生的个性化培养。(文:陈曦、晏汉姣、李骏锋;图:林传友)




学院地址:中国湖北省武汉市硚口区航空路13号

                  同济医学院基础医学院2号楼1426室

邮编:430030 | 电话/传真:027-83692608
院长信箱:jcyb@hust.edu.cn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0500332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