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组织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组织  -  正文
一路播种,一路开花—— 2022年基础医学院学生朋辈心理服务部工作回顾

作者:基础医学院学生朋辈心理服务部 时间:2022-12-26 点击量:

2022年已经接近尾声,在这一年里,基础医学院学生朋辈心理服务部(简称心服部)从2022年1月份创立并与大家相遇至今,我们从零开始步步积累,一起组成了如今的大家庭。现在,就请跟随我们的脚步一起来看看我们这一年的故事吧!

一、这一年,我们举办了这些活动

(一)与自己邂逅,meet yourself

3月7日是一个关爱女生、展现高校女生风采的节日。为了给这个平凡而又意义非凡的日子构造些许的仪式感,我们举办了“你笑起来真好看”摄影大赛和“青春美好,自由做自己”文学作品收集活动。通过极简而轻松的形式,提高女生们的参与积极性,给校园中的女生带来真实的感动。

青春美好,自由做自己作品节选:青春不应局限为一段美好年华,而应是超然纯粹的心境。对于万千少女而言,青春远不是桃面,丹唇,柔膝的形体之美,而是如火般炽热,似水细腻的情感,分明是涌流不息的生命清泉。

“你笑起来真好看”作品节选:

19763

(二)观心自影

“观心自影”活动共举办了四期,旨在为同学们提供舒适、放松的观影环境,暂时远离手机中诸多消息带来的社交与事务焦虑。同时我们在每次观影结束后收集同学们的反馈信息,不仅是为了提升活动质量和观影体验,而且也启发同学们对电影内容、自身发展道路的思考。这些温暖、治愈的电影不仅为同学们提供身心的小憩之所,也使同学们找到自我心灵的真实写照与情感归属。

(三)5·25“传递温暖,封送时光”

F2A61

5月25日是“心理健康日”,“525”谐音为“我爱我”,寓意着我们应关爱自我,了解自我,接纳自己,关注自己的心理健康和心灵成长,提高自身心理素质,在做到爱自己的基础上,进而做到爱别人,爱社会。也基于此,在5月25日当天,我们成功举办了“拥抱你我,感受美好:爱的抱抱”和“请查收,最熟悉的陌生人” 写给一年后自己的一封信活动。

在本次活动中,我们一共收集到了一百多条留言,48封时光信件,爱的抱抱活动累计进行了四个余小时,取得了圆满成功,也实现了本次活动的目的——拥抱传递真情,鲜花点缀生活。

活动现场图片:

2B75E


(四)线上系列活动

为了丰富大家的课外生活、缓解学习和生活压力,在枯燥的复习之余寻找一份心灵的慰藉,10月29日晚和12月4日晚,基础医学院心服部举办了两次线上系列活动,每次活动均包含全民K歌歌房和线上桌游“狼人杀"活动。

在足不出户的日子里,似乎一切都被按下了暂停键。但我们总可以赋予生活新的意义。无论是用歌声治愈彼此,还是在桌游中感受与世界的联结,都是缓解焦虑和失落感的途径,都是平淡生活的调味剂。此时情绪此时天,让快乐加倍,烦恼消退,天天开心!

活动记录:

3A688

(五)推文分享

临近期末的日子里,为缓解冬日的连绵阴日,帮助大家摆脱枯燥生活以及考试带来的心理压力,我们在BMS大基础公众号上开展了为期十天的影视、书籍推荐。

31BCA

二、这一年,我们活跃于心委群中

(一)温馨提示

我们坚持每天编写温馨提示,并转发至心委群。每日温馨提示不仅仅是为了道一句晚安,同时也想分享一些有趣实用的内容,让同学可以在辛苦一天的疲倦后感到轻松愉悦,懂得如何去抚慰自己的心灵。


(二)日常通知

我们每天都会及时转发有关心理的讲座、活动、悦心之声活动和心理咨询的通知等,供有需要的同学参考。

14376

(三)晴雨表

为了进一步了解同学们的内心,我们共同选择了一部分能够反映同学们心理状况的问题,整合后编写晴雨表发放至心委群,由心委转发至班群进行收集。根据收集的内容和实际情况,我们再开展针对性活动以及给予帮助。

2AF13

三、这一年,我们取得了这些成绩

(一)在优秀心委评选中:

部员王雨姝、心理委员王雨晴(共2人)荣获华中科技大学“2021-2022年度校十佳优秀心理委员”

42066

部员王雨姝荣获“第五届全国百佳心理委员”(全校共两名)

(二)在“悦心之声”第六届的评选中:

♥基础医学院荣获“心理工作优秀组织奖”

347D4

♥1名基础心服部负责人荣获“优秀心理部长”

♥8名基础心服部部员荣获“优秀心理部员”

♥6名基础医学院心理委员 荣获“心理委员积极分子”

时光太匆匆,今年的故事已落幕。当我们每次打开"时光瓶",看到这篇文章时,便能看到基础心服部这个诞生于2022年初,与大家一路同行、成长、一起奋斗的小朋友这极不平凡又充满感动的一年。

感谢与大家的相遇!

274AC

C511A

学院地址:中国湖北省武汉市硚口区航空路13号

                  同济医学院基础医学院2号楼1426室

邮编:430030 | 电话/传真:027-83692608
院长信箱:jcyb@hust.edu.cn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0500332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