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基础医学院19级硕博支部开展红色精神传承学习活动

作者: 时间:2021-06-01 点击量:

5月30日,基础医学院19级硕博党支部组织党员和部分入党积极分子前往武汉市中山舰博物馆参观学习,开展学习四史,传承红色基因的系列团建活动,在活动中学习“四史”,传承爱国精神,增强理想信念。

在中山舰博物馆,大家参观了中山舰模型以及陈列的中山舰,了解中山舰参与抗日护国的光辉历史。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进行,党员同志与入党积极分子回忆历史事件,倾听历史遗迹背后的故事及其传递的精神信念。

中山舰原名“永丰舰”,后在1925年为纪念孙中山先生而易名。走上船舰楼梯,看见恢复后甲板的全貌,在武汉会战期间,中山舰甲板上的设施几乎全部被炸毁。后在工作人员的努力下本着“整旧如旧,恢复原貌”的文物修复原则,中山舰恢复了更名时的历史原貌,包括舰体外观及舰载装备、设施和部分舱室。讲解员依次介绍中山舰的总体布局,火力发射操作以及瞭望台,中山舰看上去不大,但总体布局十分紧凑。在船上,同学们看到右舷钢板上裂开的弹坑,驾驶舱上方炸弹炸开的大洞,这是造成中山舰沉入长江的重要原因,这两处伤痕仿佛在诉说着当年的战争情景。伤痕累累的舰体,让大家感受到革命先烈在对抗外敌时那份视死如归的英雄气概与执着且坚定的革命精神。

中山舰打捞的过程也很艰辛。从清洗泥沙,定位,到1997年被打捞上岸,历经十余年的时间修复重现成为今天看到的样子,到历经水路,陆路运输迁入目前的中山舰博物馆陈列,整个过程漫长且艰辛,使得在场的观看者都不禁感叹中山舰的来之不易与珍贵的历史意义。

随后,大家又参观了展厅陈列的历史资料,瞻仰孙中山先生的雕像,阅读学习关于中山舰的历史过程。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同学们向中山舰官兵塑像三鞠躬,致以最崇高的缅怀之情。

在座谈学习环节,大家感叹今日生活来之不易,强烈的爱国之情涌上心头,纷纷表示要铭记历史,致敬先烈,应当做好当下,珍惜时光,坚定理想信念,努力成为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建设者和接棒者。

活动负责人表示,通过参观一代名舰中山舰,回顾历史,正视历史,学习在我国发展过程中的重要历史人物,加深爱国主义思想教育,喜迎建党一百周年,向革命先烈们致敬。与此同时,我们作为学生党员,在做好科研工作的同时,也应该积极加强思想教育,做好新时代的建设者与贡献者。

学院地址:中国湖北省武汉市硚口区航空路13号

                  同济医学院基础医学院2号楼1426室

邮编:430030 | 电话/传真:027-83692608
院长信箱:jcyb@hust.edu.cn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0500332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