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社会实践显担当|彰显基础学子担当,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作者: 时间:2023-02-14 点击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健康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是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项重要战略安排,必将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打下坚实健康根基。为响应健康中国战略号召,基础医学院“共筑健康中国,消除新冠恐慌”社会实践队分别赴湖北省武汉市、山东省济宁市等四省七地,于1月16日开展了为期十五日的实践调研活动,以所在社区为中心,调研了“新冠”影响下市民们的身体状况以及市民所关心的新冠热点问题等,并希望通过此次实践活动消除群众对于“新冠”的一些不必要的恐慌。在实践活动不断开展的过程中,我们认识到作为医学生身上所担负的使命与责任,并希望通过此次经历激励自己,在医学的道路上不断奋斗!

PART1:热点问题收集与问卷设计

为了使调研结果更具有现实意义,在设计调查问卷前,实践队成员通过走访社区群众、浏览各大社交平台等途径,尽最大限度的筛选出群众真正关心的、具有代表性的新冠热点问题。考虑到群众普遍缺乏对医学专业术语的认识,实践队成员在设计调查问卷时尽可能采用了最通俗易懂的用语并设计为便于填写的选择题形式,以确保调查结果的高质量与准确性。

图为团队成员在积极进行线下问卷收集

PART2:样本收集与结果分析

在进行问卷调查时,实践队成员对不同年龄段群体采取不同的调查方式。对于老年人和婴幼儿群体(婴幼儿仅调研其感染症状等客观情况),考虑到这一群体特殊的身体情况以及接触互联网有限等原因,我们选择以线下走访的形式进行记录,对于除二者以外的群体,出于安全考虑,则根据不同成员所在地的具体情况,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经过队员们的共同努力,本次调查共收集到了1000余份调查结果。实践队成员分工合作,在大量调查样本的支持下,从感染症状、受诊意愿、康复时间以及疫苗注射意愿等方面进行分析,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并汇总成文字报告。

图为团队成员进行线下走访

PART3:走进社区、志愿科普

通过问卷调查结果,实践队了解到了群众最关心的几个新冠热点问题,根据临床医生指导并通过查阅相关文献资料对这些问题一一解答并整理成科普海报形式,通过线下走访社区群众进行志愿科普、在社区宣传栏张贴科普海报的方式让群众认识到,奥密克戎已不同于早期的新冠病毒,如今的医疗条件也已大大进步,从而消除部分群众存在的对新冠的一些不必要的恐慌。

图为张贴的宣传海报

此次寒假社会实践中,实践队成员们团结合作,不怕困难,从讨论中获取灵感,于调研中了解民情,在实践中把握方向,认真完成一项项工作,也在过程中明白了医学生肩负的责任,更加坚定了砥砺前行的信念!共筑健康中国,需要所有人一起努力,虽然本次实践活动已经结束,但实践队的成员讲更加积极向人民群众传播医学知识,为健康中国的建设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学院地址:中国湖北省武汉市硚口区航空路13号

                  同济医学院基础医学院2号楼1426室

邮编:430030 | 电话/传真:027-83692608
院长信箱:jcyb@hust.edu.cn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0500332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