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基础医学院顺利举办“共读一本书,一起云打卡”活动

作者: 时间:2023-02-15 点击量:

2023年1月,基础医学院学业发展支持中心面向学院全体本科生举办了“共读一本书,一起云打卡”活动,共同阅读裘法祖先生的自传——《写我自己》。此次活动依托QQ收集表,产生打卡记录上百余条。

01共读《写我自己》

裘法祖(1914年12月6日—2008年6月14日),浙江杭州人,著名医学家、中国现代普通外科的主要开拓者、肝胆外科和器官移植外科的主要创始人和奠基人之一、晚期血吸虫病外科治疗的开创者、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被誉为“中国外科之父”,其刀法以精准见长,也被医学界称为“裘氏刀法”。

“立德就是做人,立功就是做事,立言就是做学问。我们做医生的,是做学问的,但是做人是最起码的要求。因此我常常思索如何做人、做事和做学问的道理。”这是裘老在书中所言。在《写我自己》中,裘法祖先生不仅为我们展现了一个当代好医生的立体范本,告诉我们医学生应该怎样成长为一名人民信任、国家需要的医学专家,也在书中教诲着我们做人做事的道理。阅读过程中,同学们抒写自己的感触,收获颇丰。

02读书打卡精选

在同学们的积极参与下,有许多内容丰富且颇具创意的读书打卡记录脱颖而出,部分获奖同学读书笔记摘录如下:

任红霞:“其中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就是关于系统解剖学的学习部分,裘老先生当年学习的刻苦精神以及钻研奋进的品质实在是让我由衷敬佩。中学每日都要早起读书,大学每日都泡在图书馆,甚至被人戏称“图书馆长”,解剖学的考试拿了一百分,在同济医学院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同作为如今的医学生,很是鼓舞了我学习医学的信心。”

王月:

马若荻:

董兴隆:“《写我自己》属于裘老的自传,没有晦涩难懂的长句名词,也没有华丽修饰的词藻美文。我能从字里行间感受到裘老的真诚与求切。阅读简直是一种享受。仿佛是一位家中的长者在对着我慢慢的讲述自己平生的经历。他和蔼亲切,他慈祥包容。讲到快乐的地方会和他一同开心的笑起来,讲到惊心动魄的地方,我已经心跳加速屏住呼吸,他仍然泰然自若,用平和的词句安抚我躁动的心。读完全书我还意犹未尽,脑海中尽是裘法祖老先生慈祥的笑容,一如学校中初见的雕像。”

03总结

“德不近佛者无以为医,才不近仙者无以为医”,裘法祖先生将毕生的心血都奉献给了中国医疗卫生事业,无论是专业技术,还是服务社会的精神,都值得同学们认真学习。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都认识到了抓好专业学习的重要性,坚定了自己从医的目标,并决心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生!

学院地址:中国湖北省武汉市硚口区航空路13号

                  同济医学院基础医学院2号楼1426室

邮编:430030 | 电话/传真:027-83692608
院长信箱:jcyb@hust.edu.cn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0500332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