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社会实践显担当|同心协力,医路赴阳

作者:李永波 时间:2023-02-23 点击量:

目前全国整体疫情已进入低流行水平,各地疫情保持稳步下降态势,但我们依然不能对新冠病毒掉以轻心。为推动医学基础知识宣传,普及后疫情新冠知识,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基础医学院“同心协力,医路赴阳”社会实践队以线上形式,为崇阳县包括大集中学在内的多所初中,包括崇阳二中、成宁旅游(索道)技工学校在内的多所高中,展开了医学宣讲活动。

本次宣讲活动设有两个主场——初中场与高中场。在崇阳县团委的帮助和指导下,队伍顺利开展了活动,取得了良好的宣讲效果。


初中宣讲会

新冠疫情解读

宣讲首先邀请了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消化科白涛医生,对新冠伊始和新冠现状展开了思考与讨论,为同学们详尽介绍了新冠防治的知识。白老师介绍了基层医疗机构的硬件升级,讲解了新冠疫苗接种的相关情况,回顾了过去一年里基层核酸检测情况、集中隔离场所和基层的服务变化。白老师还分享了疫情期间“吃”的变化——从疫情初始阶段物资紧缺到美食共享,通过个人经历真切地让展现了疫情期间国家物资保障能力的增强。

新冠预防和治疗

由华中科技大学基础医学院临床医学八年制的两位同学——周子豪和苏承柯依次对新冠用药说明和急救知识科普展开讲述。通过两位同学的讲述,同学们对抗原检测、新冠药品、心肺复苏、骨折出血都有了新的认识


高中宣讲会

糖尿病防治

宣讲首先邀请到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内分泌科徐惟捷医生,对糖尿病知识进行了全面的科普,内容囊括糖尿病的发生、发展和治疗。徐医生还详细介绍了糖尿病患者的日常饮食要求和其他生活上的改变,让同学们对糖尿病知识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新冠用药与急救科普

回应疫情时代对于新冠防治科普的呼吁,周子豪和苏承柯两位同学在高中宣讲会同样展开了相新冠用药与急救知识的科普,提高了同学们对于疫情用药的科学认识。

同济风采

最后,基础医学院临床八年制曾子萌同学为高中的同学们展开了同济医学院学院风采宣讲,从学校历史、校园风景、学校专业、医学院附属医院和知名校友五个方面对同济医学院进行了全面而丰富的展示,鼓舞了同学们锐意进取的斗志,为同学们开拓了更广阔的视野。

两场宣讲均辅以问卷与采访双形式的调查,旨在验收同学们关于宣讲内容的掌握情况。同学们积极配合,收到了良好的反馈效果。


活动总结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这是医学生曾庄严许下的誓言,也是医学生永恒肩负的使命。为不辜负党与国家对青年的殷切期盼,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基础医学院“同心协力,医路赴阳”社会实践队在崇阳县团委的鼎力支持下,圆满结束了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宣讲。队伍积极响应“健康中国”政策,希望此次宣讲能够助力乡村医疗建设,提升崇阳县学生的健康意识,帮助更多的孩子与家庭了解新冠感染的相关知识与急救知识!

学院地址:中国湖北省武汉市硚口区航空路13号

                  同济医学院基础医学院2号楼1426室

邮编:430030 | 电话/传真:027-83692608
院长信箱:jcyb@hust.edu.cn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0500332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