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新闻聚焦
首页  -  热点新闻  -  新闻聚焦  -  正文
基础医学院《科研与人生》系列讲座首期开讲

作者: 时间:2022-05-11 点击量:

5月10日晚,基础医学院《科研与人生》系列讲座第一期在1号楼4中教室开讲。首期主题为“科研学术诚信暨硕博毕业要求解读”,邀请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基础医学院副院长田波教授和华中科技大学逸夫论文科研诚信检测评价中心主任王玉刚教授作专题报告。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喜迎华中大70周年暨同济医学院115周年华诞,在弘扬学术道德的同时,切实解决我院研究生在科研、学习和生活中的难题与困惑,基础医学院隆重推出了《科研与人生》系列讲座。科研诚信关乎一个国家的前途和命运,关乎一个民族的科研价值和取向。只有树立实事求是的科研风气,养成敢于质疑,勇于创新的科研学风,一个国家的科技事业才能蓬勃发展。

报告会上,王玉刚教授从科研诚信和学术不端等基本概念切入,分析了3例在国内发生的学术不端的经典案例,包括伪造学位毕业证书、剽窃他人成果、无中生有等情况,并指出这些问题严重违背科学精神,让个人失去学术诚信,更让国家蒙受耻辱和经济损失。王玉刚教授结合自己求学期间的亲身经历,提醒青年教师和广大学生要自觉遵守学术规范,抵制学术不端行为。同时,为避免自身陷入“被学术不端”,他提出,要与导师及周围同学正确地沟通,通过旁证和逻辑判断未知的结果等方法来解决问题。他还以“做正确的事情,哪怕是在没有被人关注的时候”结语,勉励同学们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

田波教授就学院招生现状、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及硕博毕业要求等方面作了精彩的报告。他在报告中总结了近年来基础医学院硕士及博士研究生招生情况。田波教授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虽然基础医学院这些年生源质量逐年提升,但博士研究生普遍延期的现状也不容忽视。他提出,在研究生培养管理方面,要做好四方面的工作。一是严把入口关,同步提升生源和导师质量;二是优化研究生核心课程体系;三是细化过程管理,提高培养质量;四是收紧出口关,确保论文质量。他强调,提升我院研究生培养质量和综合科研创新能力是学院未来发展的基石,是推动学科建设发展的有力保障。

报告结束后,田波教授对同学们关心的热点问题,如博士生如何申请提前毕业,创新学院学生的毕业要求,硕转博的具体要求一一作出详细的解答。

基础医学院研究生同学听取了本次主题讲座。大家表示,通过老师的讲解,深刻认识到学术诚信的重要性,进一步明确了研究生培养过程和毕业要求,受益匪浅,将在以后的工作和学习中更加奋发图强,砥砺前行。

学院地址:中国湖北省武汉市硚口区航空路13号

                  同济医学院基础医学院2号楼1426室

邮编:430030 | 电话/传真:027-83692608
院长信箱:jcyb@hust.edu.cn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0500332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