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新闻聚焦
首页  -  热点新闻  -  新闻聚焦  -  正文
基础医学院召开2022年研究生导师培训会

作者: 时间:2022-05-11 点击量:

5月10日下午,基础医学院研究生导师培训会在基础医学院二号楼10大教室召开。本次会议特别邀请了研究生院副院长赵峰、启明学院创新创业管理办公室主任庞秀梅作报告,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秦选斌、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郑芳、党委副书记齐海波、副院长田波、研究生办公室主任吴文珊、副主任付四清、研究生辅导员肖瑶以及基础医学院全体研究生导师参加了此次会议,副院长田波教授主持会议。

研究生院副院长赵峰作了“全面落实导师责任,切实提升培养质量”主题宣讲报告,介绍了近年来我校硕博研究生培养情况、研究生导师岗位管理办法、研究生群体心理变化等,解读了我校研究生培养、研究生导师管理相关文件。他在报告中详细阐述了近年来我校硕博研究生学位论文抽检情况,指出毕业论文质量是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指标之一,优化研究生培养过程,全面提升博士生培养质量,研究生导师在培养过程中发挥关键性作用。同时,明确“立德树人”为研究生导师的首要职责,研究生导师要根据当前研究生群体的心理特点,回归人才培养本位,充分发挥学校、学院与导师的智慧,与研究生进行有效且和谐的沟通,将导师的培养需求与研究生的成长成材需求更好地融合,建立健康积极的导学关系。

启明学院创新创业管理办公室主任庞秀梅对中国国际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进行解读。作为国内规格最高的双创(创新创意的简称)大赛,中国国际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广泛关注和支持。庞主任详细阐述了赛事的比赛规则、我校参赛的工作经验以及相应的激励措施,鼓励研究生导师发挥学科优势,积极指导研究生参与赛事,为校争光。

学院纪委书记郑芳强调了师德师风建设及学术规范要求。她指出导师必须严格遵守师德师风规范要求,培养科研能力的同时注重加强对研究生的人文关怀,通过规范日常行为,把握师生相处的合理区间、发放助研津贴等措施来搭建健康和谐的师生关系。目前学术不端已成为学术界不容忽视的弊端与红线,她希望全体导师严守学术规范要求,悉心培养高质量研究生,为学科发展助力,为学院、学校和国家的发展做出贡献。

学院副书记齐海波简要介绍了2022届毕业研究生的就业情况,强调对于未落实就业的应届毕业生,导师要充分加强人文关怀,了解学生的实际情况,并给予帮助和支持,一起度过就业难关。

学院研究生分管副院长田波就我院招生现状、研究生培养现况及硕博毕业要求等方面作报告。田院长总结了近年来基础医学院硕士及博士研究生的招生情况,指出生源质量逐年提升、但博士研究生普遍延期的现实问题。在研究生培养管理方面,他提出以下四大举措:一是严把入口关,同步提升生源和导师质量;二是优化研究生核心课程体系;三是细化过程管理,提升培养质量;四是严把出口关,确保论文质量。

学院党委书记秦选斌作总结讲话,强调质量是生命线,每个导师要把研究生培养质量作为安身立命之本;学术道德是红线,坚决杜绝学术不端;保持良好的师生关系,导师与学生亦师亦友,让学生感受到温暖,有所收获;学生高质量就业是关键,它反映了导师的人才培养水平。对学生要因材施教,一人一策。把研究生培养质量推进到一个新的高度。

此次培训会的召开,进一步深化了全体研究生导师对学校和学院研究生培养管理政策的认识和了解,明确了研究生培养的发展方向,为基础医学院全面落实立德树人和进一步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打下了坚实基础。

学院地址:中国湖北省武汉市硚口区航空路13号

                  同济医学院基础医学院2号楼1426室

邮编:430030 | 电话/传真:027-83692608
院长信箱:jcyb@hust.edu.cn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0500332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