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第四军医大学严勇攀教授莅临我院作学术报告

作者: 时间:2019-06-21 点击量:

第四军医大学严勇攀教授莅临我院作学术报告-《肿瘤免疫微环境监控及免疫治疗分子伴随诊断》

2019年6月17日,应基础医学院病原生物学系李岩教授邀请,国家分子医学转化科学中心信息中心主任、第四军医大学严勇攀教授莅临基础医学院与我院师生进行学术交流。当天下午,严勇攀教授在同济医学院基础二号楼作了题为《肿瘤免疫微环境监控及免疫治疗分子伴随诊断》的报告。报告由李岩教授主持,基础医学院沈关心、刘超红、韩芸耕、黄亚非及同济医学院周宁、汪辉、叶达伟等多位专家教授和各系的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

严勇攀教授在此次的报告中,主要介绍了监控肿瘤微环境的最新技术-组织质谱成像技术。该技术不仅具有通道多、无串色、背景低等显著优点,同时能在不破坏肿瘤及其周围组织细胞结构的基础上观测和监控肿瘤免疫微环境、筛选有效肿瘤免疫治疗标记物、并进一步开发肿瘤免疫治疗新抗原和新靶点。另外,严教授及其课题组现已设计出40多种鉴别细胞表面分子的相应抗体标记物。进一步探讨中严教授结合自身的研究案例——肝癌组织及头颈癌组织免疫微环境的分析,阐述了组织质谱成像技术在监控肿瘤微环境中的应用。此次学术报告极具前沿性和启发性,引发了在座师生的激烈讨论,如组织质谱成像技术与光学成像的联用、组织质谱成像技术与转录组学的结合等。

严勇攀博士,第十一批北京市“海聚工程”特聘专家,国家分子医学转化科学中心信息中心主任,第四军医大学教授,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客座教授,晶科瑞医学检验创始人。1998年于北京大学获本科学历,2005年于美国马里兰大学获生物信息学博士学位,美国耶鲁大学博士后。其后在美国葛兰素史克制药公司及范安德肿瘤研究院任职任教,2015年归国工作。

至此再次感谢严勇攀教授在百忙之中莅临我院,给予我院师生此次学习与交流的机会,希望以后能有更多学习和交流的机会。

文/刘杨

学院地址:中国湖北省武汉市硚口区航空路13号

                  同济医学院基础医学院2号楼1426室

邮编:430030 | 电话/传真:027-83692608
院长信箱:jcyb@hust.edu.cn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0500332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