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胡凯锋研究员莅临我院作学术报告

作者: 时间:2019-06-18 点击量: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胡凯锋研究员莅临我院作学术报告——《天然产物生物合成酶MarH催化底物立体结构反转的结构生物学机制》

2019年5月31日,应基础医学院病原生物学系李岩教授的邀请,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植物化学与西部植物资源持续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胡凯锋莅临基础医学院与我院师生进行学术交流。当天下午,胡凯锋研究员在同济医学院基础二号楼五楼二十小教室作了题为《天然产物生物合成酶MarH催化底物立体结构反转的结构生物学机制》的报告。报告由李岩教授主持,基础医学院欧阳珠清、药学院姚广民、蔡晓凤等多位专家教授和各系的研究生参加了此次的学术报告。

胡凯锋老师在此次报告中,主要介绍了天然产物立体结构反转的生物学意义、天然产物合成酶MarH催化底物立体结构反转的两种可能机制、利用定点突变技术,核磁共振技术对MarH酶催化底物立体结构反转机制的研究等。同时,胡凯锋老师还从自身的经历出发,鼓励听众将蛋白质视作小伙伴,胡凯锋老师认为:每个蛋白质都有自己的性格,科研人员要多了解“小伙伴”的性格,有针对性的进行研究。同时在和各位老师同学的交流中,也对自己的课题有了更进一步的思考。报告会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胡凯锋,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植物化学与西部植物资源持续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成都中医药大学教授,课题组长。本科和硕士分别毕业于北京医科大学(北大医学部)药学院和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1998年赴美国马里兰大学留学,2004年于瑞士联邦苏黎世高等理工学院(ETHZ)获“核磁共振技术”博士学位。曾在美国NIH任研究助理,美国威斯康星大学任助理科学家。在国际著名杂志上发表SCI论文近40多篇。2012年回国,创建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液态核磁共振研究组,课题组主要结合核磁共振技术和液质联用技术开展以下领域研究:(1)代谢组学;(2)结构生物学;(3)复杂混合物核磁共振和液质联用技术定性、定量方法开发。(4)中药药效物质基础与作用机制。

至此再次感谢胡凯锋研究员在百忙之中莅临我院,给予我院师生此次宝贵的学习机会,希望以后能有更多机会与胡凯锋研究员交流。

学院地址:中国湖北省武汉市硚口区航空路13号

                  同济医学院基础医学院2号楼1426室

邮编:430030 | 电话/传真:027-83692608
院长信箱:jcyb@hust.edu.cn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0500332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