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武汉大学陈宇教授作客2021年度第一期同济青年论坛

作者: 时间:2021-04-30 点击量:

2021年4月28日下午,受李岩教授邀请,来自武汉大学的陈宇教授作客同济医学院2021年度第一期同济青年论坛,为广大师生做了题为“冠状病毒RNA转录修饰调控机制及其功能”的学术报告。


冠状病毒(Coronavirus),是一类可感染哺乳动物与鸟类的病毒,属于网巢病毒目冠状病毒科,为具有包膜的正单链RNA病毒。已知可感染人类的冠状病毒共有7种,其中有4种(人类冠状病毒229E、人类冠状病毒OC43、人类冠状病毒NL63与人类冠状病毒HKU1)可引发普通感冒,另外3种为导致严重疾病的严重急性呼吸道综合征冠状病毒(SARS-CoV)、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MERS-CoV)与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征冠状病毒2(SARS-CoV-2),皆曾在全球各地造成疫情。如今,SARS-CoV-2仍在部分地区肆意爆发,因此对病毒的诊断检测、作用机制、新型疫苗与药物的研究与开发变得刻不容缓。

  

冠状病毒RNA的转录是冠状病毒增殖的重要环节。陈宇教授的报告围绕冠状病毒的RNA的转录修饰,从RNA转录调控的机制、冠状病毒RNA的修饰及其功能、基于N7-甲基转移酶作为潜在的新的冠状病毒广谱药物靶点以及研发高灵敏、高特异的数字化PCR新型冠状病毒检测技术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及科学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会议由基础医学院李岩教授主持,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秦选斌为陈宇教授颁发了“同济青年论坛”纪念盘。基础医学院秦选斌书记、史岸冰副院长、医学科研处基金办张力主任、基础医学院科研办尹燕华主任以及来自于基础医学院、药学院、同济医院、协和医院、武汉儿童医院等各个单位的师生参加了此次会议。在讲座过程中,各位老师、学生与陈宇教授互动活跃,陈教授对新冠病毒的深度解读得到了师生的一致好评。讲解结束后,其他老师和同学也积极提问,讨论激烈,表现出对该领域浓厚的兴趣,2021年度第一期同济青年论坛至此圆满结束。


报告人简介:

陈宇,博士,教授,武汉大学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组长,生命科学学院病毒系支部书记/副系主任,入选教育部“学者”特岗教授,中央高校拔尖创新人才,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中国微生物学会病毒学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2009年毕业于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病毒学专业,获博士学位;赫尔辛基大学访问学者。从事冠状病毒等医学病毒复制与致病机制及病毒防治研究,承担、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重点专项、科技部“973”、“十二五”、“十三五”传染病重大专项、科技部病毒与免疫创新团队等项目。解析了SARS冠状病毒RNA甲基转移酶、主蛋白酶、N蛋白等的功能、结构及其作用机制,开发了4种靶向抗冠状病毒抑制剂;系统研究了SARS、MERS及新冠病毒亚基因组特性及其复制转录机制。在本次新冠病毒疫情中,合作完成了病原鉴定,并于2020年1月7日完成全基因组测序并依规上报;鉴定了气溶胶新型冠状病毒载量及传播特性;发展了基于数字PCR的高灵敏度的核酸检测方法,建立了临床辅助诊断实验室;发表了新冠患者BALF和PBMC转录组数据,揭示了免疫及炎症反应特点;转化了1种抗新冠病毒药物等,在Nature, Molecular Cell, Nature Immunology, Nature Ecology& Evolution, PNAS, PLoS Pathogens, Emerging Microbes & Infections, Journal of Virology等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引用4800余次,申请发明专利11项,实现成果转化1项。担任国际病毒学领域主流期刊Viruses编辑(Editor),Frontiers in Cellular and Infection Microbiology客座编辑(Guest Editor)和生物医学领域新期刊Cell Insight编委。2016年起,担任多个国际知名期刊审稿人(Nature Communications、Trends in Microbiology、Emerging Microbes & Infections、Journal of Virology、Scientific Reports、Frontiers in Immunology、Journal of General Virology、Journal of Medical Virology、Virologica Sinica等)

学院地址:中国湖北省武汉市硚口区航空路13号

                  同济医学院基础医学院2号楼1426室

邮编:430030 | 电话/传真:027-83692608
院长信箱:jcyb@hust.edu.cn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0500332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