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中山大学周鹏辉教授做客2021年度第三期同济青年论坛

作者: 时间:2021-05-26 点击量:

2021521日下午,受基础医学院黄亚非老师邀请,来自中山大学的周鹏辉教授做客同济医学院2021年度第三期同济青年论坛,为广大师生做了题为“Discovering Novel Biomarkers for Cancer Immunotherapy”的学术报告。

肿瘤免疫治疗是借助机体自身的免疫系统来治疗肿瘤的新策略。相较传统的手术治疗、化疗和放疗,以及过去数十年兴起的靶向治疗,肿瘤免疫治疗具有耐药性低、疗效持久和响应率相对较高等优点,因而展现出广阔的应用前景。然而,当前肿瘤免疫治疗对不同癌种患者的疗效仍在10%-40%之间,有相当一部分患者未能从肿瘤免疫治疗中获益,而现有的预测疗效的指标如PD-L1TMBTIL等均存在一定缺陷。故而,寻找能精准预测肿瘤免疫治疗疗效的生物学指标(biomarkers),并依此筛选患者、对患者进行精准免疫治疗,是当前提高免疫治疗疗效、满足未满足之临床需求的重要研究方向。周鹏辉教授这一领域深耕多年,在讲座中从目前肿瘤免疫治疗的原理和痛点入手,结合其实验室完成的一系列具有前瞻性和应用性的工作,系统介绍了他们在寻找能准确预测肿瘤免疫治疗疗效的新标志中的尝试,并展望了未来肿瘤免疫治疗的新方案和策略。

会议由基础医学院病原生物系的黄亚非老师主持,基础医学院史岸冰副院长参会并致欢迎辞,来自于基础医学院、药学院、同济医院、协和医院、武汉儿童医院等各个单位的100余名师生均参加了此次会议。在讲座过程中,各位老师、学生与周鹏辉教授互动活跃,周教授对肿瘤免疫治疗的风趣幽默的讲解得到了师生的一致好评。讲解结束后,其他老师和同学也积极提问,讨论激烈,表现出对该领域浓厚的兴趣,2021年度第三期同济青年论坛至此圆满结束。

 

 

 

学院地址:中国湖北省武汉市硚口区航空路13号

                  同济医学院基础医学院2号楼1426室

邮编:430030 | 电话/传真:027-83692608
院长信箱:jcyb@hust.edu.cn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0500332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