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第八期“诸子论道”线上论坛顺利举办

作者: 时间:2022-07-21 点击量:

721日上午9点,由中国生物物理学会亚细胞结构与功能分会主办,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基础医学院协办的第八期“诸子论道”线上论坛通过ZOOM平台顺利举办。本次论坛由华中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马聪教授主持,美国辛辛那提大学医学院刁佳杰副教授受华中科技大学基础医学院史岸冰教授邀请在线做学术报告,四川大学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赖颖博士等近70名师生线上参会。



刁佳杰副教授在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获得物理学博士学位,之后在斯坦福大学开展博士后研究,主要利用先进的生物物理工具研究亚细胞动力学。已在Nature, PNAS, Nat Struct Mol Biol, Nat Commun, Nat Protoc, Cell Chem Biol, eLife, JACS, Angew Chem, ACS Nano, Biomaterials等顶级期刊上发表论文110篇,2015年被国际纯粹与应用物理学联合会授予“生物物理学青年科学家奖”。刁教授还担任美国科学院院报PNAS客座编辑,曾任70余本期刊的特别评审员。



刁教授此次做了题为“Molecular probes for super-resolution imaging of sub-cellular dynamics”的学术报告,主要介绍了多种分子探针和分析方法,包括研究细胞器相互作用的分子探针、研究生物分子亚细胞动力学的分子探针以及研究亚细胞器动力学的分子探针,为跟踪亚细胞结构变化和动态调控提供了重要的研究手段。




在互动讨论环节,参会师生就PHzinc探针荧光强度的影响,以及ER-BDP的细胞渗透性进行提问。刁教授课题组成员根据已有研究成果对与会者的问题逐个解答,NapBu-BPEA探针的荧光在PH3-9比较稳定,ER-BDP小分子探针的细胞渗透性较好,孵育一小时后基本可以标记上所有细胞。




“诸子论道”是由中国生物物理学会亚细胞结构与功能分会于202111月创办的云学术论坛。亚细胞分会主要关注亚细胞结构动态变化及调控、新型亚细胞结构的发现、亚细胞结构的互作与关联以及新成像及组学技术的研发等。因此,“诸子论道”旨在跟踪亚细胞结构变化和动态调控方面重要研究技术和手段的发展,讨论这些技术手段在亚细胞结构功能研究方面的应用案例,并促进国内外亚细胞结构功能研究的交融。“诸子论道”精选的报告人长期从事亚细胞结构与功能研究,并在该领域建立了独特的研究系统和方法。


学院地址:中国湖北省武汉市硚口区航空路13号

                  同济医学院基础医学院2号楼1426室

邮编:430030 | 电话/传真:027-83692608
院长信箱:jcyb@hust.edu.cn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0500332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