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史岸冰团队在CSBJ发表综述文章:Rab GTPases:构建内体转运调控格局的主要参与者

作者: 时间:2022-09-07 点击量:

华中科技大学史岸冰教授受邀为Elsevier (爱思唯尔) 出版社旗下Computational and Structural Biotechnology Journal期刊撰写的综述性论文“Rab GTPases: the principal players in crafting the regulatory landscape of endosomal trafficking(Rab小GTP酶:内吞运输调控格局的主要参与者)”于近日发表,课题组张静博士为论文第一作者。



Rab小GTP酶(小G蛋白)是单体GTP结合蛋白,大约含有200个氨基酸。人类基因组编码超过60个Rab。此外,可以通过选择性剪接产生Rab异构体参与各种细胞学过程。Rab是重要的内吞膜运输调节因子,其上游调节物控制Rab的活性和分布,进而指导下游效应蛋白执行具体功能。Rab功能异常会导致很多亚细胞结构的异常分布,产生生理畸形和疾病,如免疫缺陷、癌症和神经系统疾病等。

Rab主要通过招募效应因子以多种方式发挥调节作用,学界已确定多种类型的Rab效应蛋白,包括tether复合物、马达蛋白和接头蛋白、囊泡膜融合蛋白等。近年的研究表明,Rab4、Rab5、Rab7、Rab9、Rab10、Rab11和 Rab35与内吞运输有关。这些Rab位于不同内吞体或同一内吞体的不同区域,独立或协同调节内吞运输的不同步骤。值得注意的是,翻译后修饰可以调节Rabs与GDI、GEF、GTPase激活蛋白(GAP)和效应蛋白的相互作用。此外,Rab之间通过共享效应因子或Rab激活剂的级联反应为细胞学过程提供了更为复杂的时空调节机制。

该综述论文以内吞运输为背景,对国际学界有关Rab内吞运输调控功能与机制的新进展进行了总结分析,并就此提出了一些该领域待解决的问题和后续工作方向。

学院地址:中国湖北省武汉市硚口区航空路13号

                  同济医学院基础医学院2号楼1426室

邮编:430030 | 电话/传真:027-83692608
院长信箱:jcyb@hust.edu.cn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0500332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