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中科技大学神经生物学系!

学系动态

神经生物系举行2020年秋季新学期全体师生会议

作者:admin 时间:2020-08-31 点击数:

 2020年8月31日,神经生物系主任田波教授在新学期开学伊始主持了首次全体师生会议,参会人员包括神经生物系全体教师施静老师、李熳老师、孟宪芳老师、孙宁老师、张培老师和各级硕博研究生。

 会议议题主要包含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研究生心理健康。由于疫情影响,在长达半年的时间里,实验进度的中断与滞后,对师生的科研任务的按时按量完成造成了巨大影响。田波主任首先对下学期工作进行了整体布置安排,提出大家应珍惜当前在实验室的时间,勤奋刻苦地进行实验工作。同时,田波主任提出要遵守学校防疫相关规定,注意个人防护,牢记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另外,针对高年级博士研究生,尤其是毕业年级博士研究生,提醒他们要及时疏导心理压力,遇到问题及时跟导师沟通,也可跟神经生物学系主管研究生心理问题的副书记孙宁老师沟通。田主任根据不同年级硕博研究生的研究工作处于不同阶段的特点,均针对性做了相关的心理教育。

 二是实验室安全管理。实验室安全关乎着全体师生的生命安全,因此田波主任特别地、详细地强调了实验室的安全问题。针对我系气体液压瓶、麻醉药品以及仪器使用规范上做出以下规范要求:有关气体液压瓶的问题处理,首先是加强使用者责任制,然后在气体液压瓶中贴出气体种类和注意事项的标识,确保使用安全。在麻醉药品的管理上,做到“有进有出”的原则,即各个课题组在专门的麻醉类管制药品手册上登记在存的药品的种类和数量,使用者在使用麻醉类药品时须登记使用的数量及种类,确保麻醉类药品做到有迹可循。田波主任还组织每次全体师生会议开会前10-20分钟进行安全培训,加强全体硕博生的安全知识水平,以杜绝实验室安全隐患。

 三是实验室的管理规范。由于前期疫情的影响,针对实验室中存在的运行故障的仪器及卫生环境等公共问题需要进行及时清查和整理。此外,田波主任向全体研究生征集意见与公共事务问题,对学生所提出的问题进行收集整理,并一一提出解决方案,确保实验顺利推进。为了规范各个实验仪器的运转效率及管理,对实验平台采取预约权限制度,同时提倡神经生物系实验平台建立实验室奖惩机制,并采取随机巡查的方式,确保实验平台的高效运转与正常维护。

 至此,神经生物学系2020年秋季新学期首次全体师生会议顺利结束。会议结束后,全体研究生对实验室场所区域进行再次消杀和清洁,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地址:武汉市硚口区航空路13号 邮编:43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