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中科技大学神经生物学系!

系部简介

系部简介


系主任

    田波 教授


历任系主任

    艾民康 教授、关新民 教授茹立强 教授施静 教授


知名教授

    李之望 教授王才源 教授


历史沿革

    1962年 成立卫生部直属经络研究室

    1980年 全国率先开设《神经生物学》课程

    1988年 成立神经生物学教研室

    2002年 成立神经生物学系

    2003年 评定为针灸神经生物学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三级实验室

    2004年 参与建设教育部及湖北省“神经系统重大疾病”重点实验室

    2007年 中西医结合基础专业入选国家重点学科(培育)

    2009年 获批湖北省“楚天学者计划”设岗学科

    2014年 参与建设华中科技大学脑研究所

39641


系部简介

7FC0F

 神经生物学是自上世纪60年代迅速崛起的一门对神经系统工作原理和神经系统疾病分子机制进行综合研究的多学科交叉的、多元的新兴科学,是21世纪生命科学研究的领头学科。 1980年,同济基础医学院在全国领先一步开展了神经生物学课程的教学,并于1988年正式成立了神经生物学教研室,是我国最早成立的神经生物学教研室之一。2002年,同济医学院针刺镇痛原理研究室暨神经生物学教研室和分子与细胞神经生物学研究室进行了学科重组、科室合并,成立了神经生物学系。2003年,神经生物学系通过评估,评定为针灸神经生物学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三级实验室)。2004年神经生物学系作为主要参与单位同基础医学院其他相关科室成立“神经系统重大疾病”湖北省重点实验室,2007年成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成立了“神经系统重大疾病”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同年神经生物学系成功成为中西医结合基础国家重点学科(培育)。2009年被批准为湖北省“楚天学者”设岗学科。2011年神经生物学系参与建立华中科技大学脑研究所。

 神经生物学系集科研、教学和社会服务于一体。现有在职教职员工8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1人、讲师2人。其中三级教授2人,硕士研究生导师7人,博士研究生导师5人,1人入选中组部“青年计划”,1人获得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称号,1人入选湖北省“楚天学者”特聘教授,1人入选湖北省“新世纪高层次人才工程”。神经生物学系是湖北省神经科学学会理事长所在单位,也是中国神经科学学会、中国针灸学会、湖北省生理学会、湖北省针灸学会、湖北省疼痛学会、武汉市针灸学会理事单位。

 神经生物学系承担基础医学院的神经生物学相关教学工作,为本科生开设《感官神经系统整合课程》和《医用神经生物学》等8门课程,为硕士研究生开设《神经生物学基础》和《神经系统的高级功能》等6门课程,为博士研究生开设《高级神经生物学》1门课程。

 神经生物学系作为“神经系统重大疾病”教育部和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华中科技大学脑研究所和针灸神经生物学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三级实验室的固定研究人员从事相关科学研究。神经生物学系定位于应用基础研究,研究方向紧密围绕国民经济、科技发展和临床医学的关键问题,紧密结合和充分发挥实验室的特色,结合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行为学、电生理、形态学等技术,具有鲜明的基础与临床相结合和中西医结合的特色。神经生物学系的主要研究方向涵盖四方面的内容,包括神经系统重大疾病的分子机理,感官神经调控机制,疼痛与镇痛机制研究,以及神经发育的分子机制。

 神经生物学系在神经系统发育及重大疾病分子机制以及针刺镇痛原理等研究领域开展了大量的研究工作,“十二五”5年期间共承担和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4项,此外还承担其他省部级或校级基金十余项,其中中-美合作项目1项,中-荷合作项目2项,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项目1项,教育部博士点专项基金2项,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4项、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2项,华中科技大学自主创新研究基金重点项目2项、交叉项目2项、青年项目2项,5年内到账经费1000余万。神经生物学系教师作为第一作者单位或通讯作者在神经科学及相关领域的一流刊物发表多篇SCI文章,包括Nature,Nature Cell Biology,Nature Neurosceince, Neuron,Gastroenteology,Nature Communications,Cerebral Cortex,Pain,Mol Pain,Neurobiol Aging,Molelular Neurobiology等。

 神经生物学系有生物学和中西医结合两个一级学科专业的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招生资格,同时是基础医学、生物学和中西医结合三个一级学科的博士后流动站。神经生物学系依托实验室科研力量,成为基础医学院8年制和5年制特优生本科生创新人才培养项目的重要基地,每年接收20名左右优秀本科生进行科研活动和创新人才培养,指导本科生申报国家级和校级本科生创新基金申请和参加全国基础医学科研设计和创新研究大赛,并取得多项优秀成绩。神经生物学系每年招收硕士研究生8~10人,博士研究生5~6人,并常年招收相关专业优秀博士进站进行博士后研究工作。




地址:武汉市硚口区航空路13号 邮编:43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