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研究 >> 正文

教学研究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7-12-12 [来源]: [浏览次数]:

我系青年教师针对当前医学基础教育发展趋势以及生理学教学存在的问题,积极申请各类教学改革和研究课题,近两年我系教师积极申报主持的各类教改项目,共获批7项。

1.教学模式改革:

(1)以学生为中心的《生理学》多维度教学模式建设:2017年校级立项(2017021),项目负责人:席姣娅。

21世纪医学和医学相关研究发展迅猛,社会对医学生要求越来越高,医学教学改革已成为全球医学教育的趋势。在这种形势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十分顺应现代医学教育需求。“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指的是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以学生学习为中心、以学习效率为中心的“新三中心”教育模式。在这个模式中,老师不再是单纯的授业解惑的角色,而是围绕“新三中心”设计学习活动的人、营造学习环境的人和辅导学习过程的人,通过教学活动在学生大脑中构建专业认知模型,同时培养学生主动学习和自主学习能力。

本研究以学习效果为核心选用合适的教学方法,建设“以学生为中心”的《生理学》多维度教学模式,旨在进一步提升医学生在生理教学的主体地位并促进医学生学习能力的培养。

(2)Lecture/Sandwich/PBL三位一体的生理学新教学方研究2014年省级立项(2014066)和校级立项(2014090),项目负责人:席姣娅。

生理学是医学基础课程的核心课程,需要学生从细胞和分子水平、组织和器官水平、系统和整体水平多角度理解和掌握各器官系统的正常生理功能和机制,对学生综合学习能力要求较高。而新时代的医学生不仅需要专业系统学习和训练,更重要的是拥有终身学习的能力。本研究构建LBL(Lecture-based learning,基于授课的学习)、PBL(Problem-based learning, 基于问题的学习)和三明治教学法三位一体的教学方案进行生理学教学改革,探讨综合运用多种教学方法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效果。PBL教学是一种以问题为基础、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导向的启发式教育,以培养学生的能力为教学目标。PBL教学法的精髓在于发挥问题对学习过程的指导作用,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Sandwich教学法则是一种在小班教学中,穿插同学小组讨论、同学交叉学习、 同学学习汇报等环节,使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不断交流、沟通,调动学生主动学习积极性,提高学生自我学习、思考以及探索新知识能力的新型教学方式。

我们共设计了9个原创性Sandwich教学法教案和4个PBL教案,涉及8个章节共20多个重难点,使学生在讨论中将各章节的知识点有机的串联在一起,增强了学生的综合分析能力,也有利于学生对整个生理学知识的理解和把握。

通过对比研究,我们认为Sandwich教学法和PBL教学穿插在生理学传统理论教学中是可行的,Lecture/Sandwich/PBL三位一体的生理学新教学方案能显著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效率和成绩,亦能显著提高学生综合能力。

2.教学方法改革

(1)生理机能实验课程中开展翻转课堂教学的改革与实践:2015年校级立项(2015117),项目负责人:梁华敏。

传统医学机能学实验教学模式为:教师讲解示教—学生实验—教师分析结果—学生书写实验报告。这种教学模式往往伴随着以下严重问题:1.手术野小,手术操作示教效果差,影响实验成功率;2.学生对实验原理缺乏认识,无法合理分析实验结果,导致实验盲目进行;并且实验报告书写抄袭严重,更加违背了实验教学的基本目的。“翻转课堂”教学基本模式为教师创建视频—学生依据视频课外学习—课堂内师生交流且完成作业。基于前述传统机能实验教学存在的普遍问题,我系教学团队拟在机能实验I四个经典机能实验(蛙坐骨神经动作电位的观察;家兔动脉血压的调节;家兔呼吸运动的影响因素;家兔尿生成的调节)中实践并进行教学效果评估。

(2)参与式教学在生理学理论教学中的应用及效果评估2015年校级立项(2015118),项目负责人:高琳琳

针对不同专业的培养目标,制定具有专业特色的教学日历,并结合教学日历鼓励已经参加各类教学方法培训的授课教师选择使用参与式教学,在传授专业知识的同时,注重学生能力的培养。

(3)项目教学法在生理学“理论-实验贯通课堂”中的应用:2016年校级立项(2016089),项目负责人:朱敏洁

生理教学过程以学科问题为导向,让学生成为主导者,探索在生理学学习过程中,遵循知识输入原理,将理论和实验学习过程联系起来,激发学生主动学习,积极探索。建立一套生理学“理论-实验贯通课堂”的教学方法,并建立评估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