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系部介绍 > 系部简介

系部简介

系部简介

组织学与胚胎学是人体解剖学的分支,在上世纪50年代以前与解剖学为同一门课程。50年代后由著名的高教一级李赋京教授主持组建了独立授课的组胚教研室。多年来经过老一辈的教师和现任教师们的共同努力,组胚学系良好的教学氛围和负责的教学态度得到确立和发展,并且不断地进行教学改革和创新,以适应学生培养和学校发展的需要,在教学资源建设、教学团队建设、教学改革、教学管理等方面成绩斐然。

组胚学系现有专职教师13人,主要承担本科生课程有:组织学与胚胎学、人体形态学II、医学发育生物学、口腔组织病理学,同时承担基础医学院PBL教学和整合课程的教学;研究生课程有:高级组织学与胚胎学、组织化学与细胞化学技术模块;本硕博一体化(基础医学专业)的课程有:医学科研思维训练与实践(2);选修课有器官发生学(专业课程)和古琴艺术(通识课程)。全年总课时数超3000学时。

主要科研方向有:神经退行性疾病发病机制、代谢与心血管疾病、肿瘤干细胞与肿瘤微环境、细胞骨架结构研究。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重点项目、青年千人、海外优青、面上项目及其他来源科研项目,在Nat GenetPNASJ Cell BiolHum Mol GenetJ NeurosciCell stem cell等国际高影响力期刊上发表了科研成果。成功举办过多次国内和国际学术会议,教师队伍成员积极参加国内国际学术交流。

组胚学系非常重视党建工作,积极吸纳引进人才加入党组织,并于2021年获得“基础医学院先进党支部”荣誉称号。

(数据更新至2023年11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