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工作
首页  -  党建工作  -  工会工作  -  正文
基础医学院成功召开三届三次教职工代表大会

作者:院办 时间:2017-01-06 点击量:

瑞雪兆丰年,迎着今冬的第一场雪,2016年1月21日,基础医学院第三届第三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全院工作会议在医学院二号教学楼四楼大会议室成功召开。会议由学院工会主席周新宇主持。

    大会首先进行了颁奖,对于学院在2015年取得各项奖项进行了大会表彰,同时,学院党委书记秦选斌为三个取得“优秀党支部”称号的教职工党支部颁发荣誉证书。

2015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此次教代会的主题是讨论学院“十三五” 发展规划和全面布置2016年的科研工作。院长鲁友明作了题为《谋划“十三五”,建设一流的基础医学院》的大会报告,报告全面回顾和总结了“十二五”期间院在队伍建设、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并着重分析了学院发展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主要是学科发展整体水平不高,学术领军人才偏少,和精英培养意识不强等,并分析了当前的发展形势、所处环境和学院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他要求全院教职工共同努力,抓住“十三五”期间的发展机遇,使学院的发展更上一层楼。

    随后,史岸冰副院长作了基础医学院2015年科技工作报告,田波教授和曹轩教授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经验进行了大会交流,学院财务办公室主任严清作2015年学院财务工作报告。

    会议审议了学院工作报告、学院工会工作报告。病原生物学系党支部书记余冰副教授和生理学系党支部书记席姣娅副教授作了大会发言,围绕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和科研工作等方面汇报了分组讨论情况,并积极为学院的发展建言献策。

    大会应到代表51人,实到代表43人,大会分两组讨论了相关事项。会议表决阶段,43票赞成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内容框架和财务工作报告,34票赞成候选院徽和院训,并提出进一步修改意见。

学院党委书记秦选斌作总结讲话,他说这次大会重点讨论了基础医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开展了科研工作动员与培训,审议了学院2015年财务工作报告,表决了学院院徽院训。总体来说,是一次非常高效和成功的大会。他对学院的建设和发展提出了三点要求:

一、认清形势,统一思想。我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梦想由来已久。从1956年制定的12年发展规划到1978年制定的8年规划再到1994年实施“211工程”,学校一直走在探索赶超世界先进水平的大道上。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只有高瞻远瞩、科学谋划,沿着一个目标坚持走下去,才能建立达到理想的顶点。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是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2013年以来,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在“211工程”、“985工程”建设经验基础上,推出了“高等学校争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计划”。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必须要有一流的医学,一流的基础。一流的医科不但决定了医学专业教育水平和医学科研水平,也决定了医学的服务社会层次和医学院的文化层次。因此,建设一流的医学院,强化在国内和国际上的地位,就必须紧紧抓住一流学科建设不放!

二、把握机遇,打牢基础。学校提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宏伟目标,给我们指引了方向。在新的历史节点上,医学研究尤其是基础医学的发展迎来了自己的春天,我们一定要抓住、把握好重大历史机遇。当然,我们应该看到基础医学院实现国内一流和世界一流的发展目标任重道远。我们一定要韬光养晦,一定要大量引进人才,最大限度培育好现有人才。十三五是我们发展的关键五年,打好这个基础,形成对稳定的方向和核心团队,将对未来发展产生极大的影响。

    三、加强党建,凝聚人心。办好中国的世界一流大学,必须有中国特色。我们要认真吸收世界上先进的办学治学经验,更要遵循教育规律,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要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从细小的事情做起,关心群众,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着力解决群众遇到的一些困难问题,履行好自己的职责,赢得更广大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凝聚发展的力量。 “十三五”的序幕刚刚揭开,希望大家做好准备,充满信心,2020年的大考我们的目标任务一定能够实现。

学院地址:中国湖北省武汉市硚口区航空路13号

                  同济医学院基础医学院2号楼1426室

邮编:430030 | 电话/传真:027-83692608
院长信箱:jcyb@hust.edu.cn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05003322号-1